新书快递
栏目: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推开一扇窗——中国乐舞历史研究》  王宁宁  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  2017年4月出版

  该书是作者承担国家项目《中国古代乐舞研究》以来15年的研究心得与成果之集要。乐舞不分家、诗乐舞三位一体是本书在学术思想与研究方法上的创新。第一编中国舞蹈史学理论研究,从史观、方法论与历史架构角度,阐释中国乐舞历史的史学理念及其基础内容。第二编中国古代乐舞研究,是撷取乐舞历史的片段,进行诗乐舞一体性和历史整体性的研究与解读。第三编中国古代乐舞思想研究,是侧重历史与思想语境中的乐舞深解。第四编以古鉴今,古代雅乐传承的史实就是一个鉴照,古乐与今乐、雅乐与俗乐,其对抗、溶蚀与平衡的过程,就昭示着一种历史辩证法,值得我们借鉴与思考。

《给妈妈的60张明信片》

瑞秋·查德威克[英国]  著  叶倾城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2月出版

  这是一个回忆爱、保存爱、传播爱的故事:一个年轻女孩启动了一项特别计划来悼念自己的母亲,并以此来缓和她失去至亲的伤痛。妈妈在诊断出癌症的16天后就去世了。沉浸于悲痛而不能自拔的她,于当年12月决定开展一个纪念母亲60岁生日的活动。她写了60张简明扼要的明信片,并附上邮箱地址,请发现者和她联系。妈妈生前深知她十分渴望去巴黎,因而留给她的最后一份礼物是欧洲之星的车票。巴黎自然而然成为了她的首选。她和一群朋友一拍即合,到巴黎去庆祝母亲的生日,去发现新事物,去分享有关母亲的回忆。这段旅程不仅仅有观光、美食,还有散发明信片,等待发现者的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