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
沈四海为儿子戴孝,是细节失误吗?
栏目:趣味考据
作者:林觉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剧照

  刚刚收官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曾有一处服化道具方面的细节,在微博上引起了观众争议。在第五集中,泾阳富商沈四海痛失长子沈月生后,在家中为儿子摆设灵堂,沈四海与妻子皆穿丧服迎接吊唁者。对此,有网友表示不解,质疑道:“为什么沈四海为儿子沈月生戴孝?是泾阳当地的习俗吗?这种事长辈素服即可,戴孝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吧? ”随后电视剧的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表示沈四海作为父亲为儿子戴孝,是剧组在拍摄前经过专门考究后决定的,并贴出山东师范大学丁鼎教授的专著《 〈仪礼·丧服〉考论》书影,向网友证明了这一细节并非失误,恰恰是符合中国传统的,电视剧制作方的严谨态度也由此赢得了网友的称赞。

  在传统丧礼已久不行于世的当下,网友根据自己所在地域的丧葬习俗来判断剧中的丧礼是否合乎规矩,情有可原。但在传统社会中,父亲是否应该为儿子服丧,以及穿什么样的丧服,服多久的丧期,这些内容不仅仅是民俗,而且是经典中有清楚规定的礼制。丧服制度是儒家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相关的内容记载在《仪礼·丧服》中,对服丧者在服饰、服叙、守丧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

  按照《丧服》的规定,父为长子服“斩衰三年” ,也就是穿着“斩衰”之服,服丧三年。“斩衰”的服饰包括用雌麻制作的上衣下裙,用麻布麻绳制作的头冠,用麻绳制作的头带和腰带,用菅茅草制作的鞋子,以及用竹子所做的拐杖。守丧期三年(确切时间是二十五个月或二十七个月) ,期间不能从事饮酒吃肉,宴饮享乐,嫁娶出仕等一切喜庆事宜。“斩衰三年”是丧服制度中最隆重的一种,儿子为父亲,诸侯为天子,妻子为丈夫,父亲为长子,都要按照“斩衰三年”的规定服丧,由此可以看到贯彻在中国古代社会中的“三纲”精神,也就是父为子纲,君为臣纲,夫为妻纲。

  但是父为子纲可以解释儿子为什么要为父亲服“斩衰三年”之丧,却不能解释父亲为什么要为长子也服“斩衰三年” 。在古代中国,为了保障一个家庭,一个邦国乃至整个天下的继承能够平稳有序地进行,古人发明了嫡长子继承制度,规定由正妻所生的年龄最长的儿子作为家族的继承者。因此,嫡长子在家族中的地位尤为尊贵,他不仅是父亲的儿子,更是整个家族未来的继承人,他承担的是绵延家族大宗血脉的重任。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嫡长子的去世,对于一个家族而言,是最为沉痛的打击。父亲为去世的嫡长子服最隆重的丧,即“斩衰三年” ,既对嫡长子身份的尊重,又是表达对失去家族继承人最深切的哀恸。同样是正妻所生的孩子,如果是次子之丧,那么父亲只需要服“齐衰期”之服,也就是穿着“齐衰”之服,服丧一年。换言之,倘若沈星移早于沈月生而死,那么沈四海就不能为沈星移服如此隆重的丧服了。

  因此,在电视剧中,沈四海为长子沈月生戴孝,是完全正当的。当然,剧中对沈四海的丧服并没有完全依照礼典的规定来呈现,但通过对古代丧服制度的了解,我们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什么沈月生之死会给沈四海带来如此之大的打击,以至于在后来的剧情中,他为了报丧子之仇,不惜与杜明礼联手陷害吴家东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