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大型现代锡剧《三三》小记
作者:陈世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苏省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现代锡剧《三三》改编自沈从文同名小说,为该中心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代表剧目。作品继2015年10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后,又于今年4月以第三名的成绩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并即将在北京迎来专家研讨会。

  该剧用戏曲舞台独有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乡村少女三三的故事。三三原来在碾坊里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城里来的少爷进入了三三的世界后,三三开始了她青涩的憧憬,少爷提出的带三三去城里的建议,更令少女决意离开母亲、离开碾坊。然而少爷突然撒手人寰,美梦散落,三三再也回不到从前了。锡剧《三三》继承了小说的泥土味、露珠香与溪水流,将当代人带回到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环境中,试图让每个人都能在其中寻找并回味记忆中永恒的真善美。

  本剧创作班底包括青年编剧杨蓉、导演韩剑英、唱腔设计冯石明、音乐设计汝金山、舞美设计指导黄永碤、舞台设计涂俊、灯光设计邢辛、服装设计王笠君等业内专家。全剧演员无一外援,均由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演员上阵演绎。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 “梅花奖”得主、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董红领衔主演,饰演三三,优秀青年演员沈科饰演少爷,国家二级演员、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副主任夏敏莹饰演杨家姆妈,国家二级演员朱燕君饰演周小姐等。

  几年来,锡剧《三三》在北京、上海、无锡、常州等地进行了48场巡演,成功登陆央视戏曲频道,在湖南省参加“戏曲现代戏优秀剧目东西部交流展演” ,并入选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顺利完成电影拍摄。此外,该作品还获评江苏省舞台艺术“重点投入剧目” 、第六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剧目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