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评委会推荐意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妍《意象与仿像——艺术表意范式的中西对比与当代建构》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书从中国古代文论切入,以小切口、大视野的学术手法,熔古今中外于一炉,把中国写意精神的观看方式、表现方式以及表现境界和西方艺术的表现方式作了比较深入的比较,在严谨求实的学风之中,展露出关注当下、关怀现实的学者情怀。

  白锐《当代书法现象索解》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书对当代书法创作的现象和存在的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并在学理层面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和表达,显示出一个青年学者较好的学术训练、较敏锐的学术观察,以及较宽阔的学术视野,为研究当代中国书法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学术视角。

  朱栋霖、周良、张澄国《苏州艺术通史》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书以苏州为观察入口,以厚重的人文关怀,严谨的史家笔法,描绘了江南的文化,展现了文化的江南,在地域文化结晶的灵光中,折射出中华民族艺术璀璨耀眼的星空。

  刘起林《红色记忆的审美流变与叙事境界》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书探寻了红色记忆审美的渊源、流变、境界和底蕴,并作出了理性反思,用学理性的表达和学术化的语言,展现了作者对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期待。

  苏娅《中国古典舞学术述评》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著作精心汇集中国古典舞创建人与创建历程中舞蹈理论工作者的学术洞见,展示了这一领域的学术积淀、成就和突破方向,展现出严谨、求实的研究态度,为进一步深化中国古典舞研究、推动中国古典舞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李仰智《言说与现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种读法》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书通过“说什么”“谁来说”和“怎么说” ,呈现了中国当代文学的一种富有新意的读法,使读者听到了历史之门被思考叩击所发出的声响,触摸到了在命运的浪涛中奔突的灵魂。

  邵燕君《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书聚焦互联网时代的文艺这一新现象,试图把握这个时代文艺潮流的动向与方向,并从中捕捉时代精神的走向,透过貌似“肤浅”的流行书写,洞悉这个时代的人的怕与爱,咀嚼这个时代的集体无意识。

  周文萍《美国电影里的中国形象及其影响研究》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著作从跨文化传播的视角,分析了美国电影中的中国形象、中国元素及其变化历程,为理解美国文化中的中国观念和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为思考探索全球视野下中国文化发展之路,提供了比较丰富的文献基础和富于启发的学术见解。

  谢有顺《小说中的心事》

  评委会推荐意见:

  该书以哲学思维作为文艺批评的基石,以理性的思考观察小说内在的风景,力图发现小说向人类内心挺进之可能,显示了作者作为一名文艺批评家,对文学价值的坚定信仰,以及探索人类内心世界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