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矿区文化生活 繁荣煤矿文艺事业
——中国煤矿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艺术报

  5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文联的指导和关怀下,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积极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丰富了矿区文化生活,煤矿文化事业呈现出队伍壮大、创作繁荣的良好局面,2015年12月,中国煤矿文联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

  品牌活动搭建煤矿文艺交流平台

  2012年5月至2013年10月,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期间共进行了12个单项赛事和展览,展示了一个艺术门类齐全、精品佳作迭出的煤矿文化大舞台。一年多的时间里,遍布各个矿区的群众文艺活动达到1000多场,近100万人次的煤矿职工群众观看了各类演出和展览,享受着煤矿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丰硕成果。煤矿艺术节已经成为弘扬煤矿优秀文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展示和收获优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

  2011年和2015年,先后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活动期间,全国各矿区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寻找感动”系列活动,掀起了弘扬正气、学赶先进的热潮。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是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品牌文化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煤炭工业先进人物,内鼓干劲、外树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煤炭行业和全社会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2015年2月至2016年6月,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活动历时一年半,共征集文学、歌曲、舞蹈、曲艺、小品、摄影等6种文艺作品共1657篇(件),覆盖安监、工会系统和煤矿、电力、建设、航天、石油、化工、铁路、水利、石化、银行、航空、冶金等产行业。活动通过文艺作品弘扬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主旋律,反映了全社会的安全诉求和关爱生命、祝福平安的美好愿望,为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发挥了积极的宣传教育作用。

  志愿服务丰富矿区职工文化生活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

  2014年4月,煤矿文联在全国产行业中率先成立志愿者协会,全年共组织文艺志愿服务深入各矿区开展文艺演出、培训和创作辅导等活动十余场。

  2015年1月,煤矿文联书法志愿者赴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为职工送春联送祝福,还举办了书法讲座。5月,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曲艺、舞蹈、音乐、美术、书法等文艺志愿者们在井口表演文艺节目、创作并赠送书画作品,还进行了美术、书法创作辅导和舞蹈、音乐、曲艺讲座。11月上旬,煤矿书法志愿者赴山西省煤矿工会为山西省煤炭行业文化干部进行书法辅导讲座和创作交流。

  2016年1月,煤矿文联“走基层·送温暖”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平朔矿区,为矿区职工送出“福”字、春联等书法、美术作品,还奉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5年来,煤矿文联充分动员所属12个专业协会,深入一线为职工送去优秀文艺节目和作品,进行文艺培训辅导,在活跃矿区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基层文化工作的健康发展。

  多彩活动呈现煤炭文化丰硕成果

  2012年9月,承办了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

  2014年4月,承办了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大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5月,承办了中国美协“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家赴煤矿写生创作活动。

  2014年9月,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 ——全国优秀艺术作品展览煤矿职工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

  2014年5月和2015年9月,举办了两届在京煤炭职工书画摄影展。

  2014年5月至12月,开展了全国煤矿广场文化推广活动。

  2014年5月至12月,举办了“中国梦矿山情”新媒体展选活动。

  2015年7月至2016年2月,举办了“幸福一家人”视频大赛。

  2015年8月至9月,在全国各矿区举办了一系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12月,召开了“岁月如歌” ——纪念中国煤矿文联成立20周年座谈会。

  2016年6月,承接了中国美协“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精品高研班”青年美术家赴煤矿采风写生活动。

  人才培养助力矿山文艺队伍建设

  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创立实施了“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先后举办了三期高级研修班。邀请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舞协、中国评协、中国摄协,以及中国社科院、北大、首师大、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学者、艺术家等担纲授课。研修班开设了文化干部艺术修养、中华传统文化、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研究、当下文艺思潮解析和书法艺术发展、中国画赏析、纪实摄影实践、音乐鉴赏等课程, 230多名煤矿基层文化干部通过研修学习和交流,对煤矿文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广大煤矿文化干部立足岗位、奉献煤矿文化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5年来,煤矿文联所属作家、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音乐家、舞蹈家等专业协会,深入矿区生产一线,在矿区设立了书法、摄影创作基地5个,画院3个,常年在矿区举办讲座、培训,既满足了矿区职工对文艺知识的需求,又培养了矿山青年文艺人才,为煤矿文化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煤炭工业改革脱困、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煤矿文联将继续拓宽煤矿文化工作新思路,团结凝聚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为全面推动煤矿文艺事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