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生贵简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宋生贵

  笔名“一村” , 1956年11月生人,年值花甲。回望六十年人生经历,自称主调“三部曲” :读书、教书、著书,故而总不免书生之气;概况两句话:“读书是获益无尽的乐事,教师是终身不二的职业” ,但却尽量避免“好为人师” 。所谓读书,自从孩童启蒙,直到将老如今,期间更多时日与书为伴,乐在其中;身为教师,先后教授过小学图画,初中数学、语文,高中物理,大学写作、艺术理论等,如今侧重于研究生培养,为硕士生与博士生讲授艺术美学、民族艺术研究等课程。无论读书,还是教书,以及不揣浅陋地著书,都始终不敢怀侥幸之念,不曾有怠惰之心,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最朴素的道理,坚持以诚恳与勤勉赢得良好收成!故而,以“一村”名之。

  已出版学术著作、散文作品集、书法作品集共25部,其中学术著作《文艺活动审美研究论稿》 《艺术美学新论》 《传承与超越:当代民族艺术之路》 《生活艺术化十讲》等17部,散文作品集《诗意梦寻》 《走向心富》《静观之》等6部,书法作品集《悟与书》等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学术与创作成果奖32项。现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草原英才”工程创新人才团队带头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 、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