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将”袁阔成
评书界“说新书第一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袁阔成1929年出生于天津, 2015年3月2日凌晨3点30分,因心脏衰竭在北京去世,终年86岁。他是享誉海内外的评书艺术大师,有“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之说。

  袁阔成被誉为评书界“说新书第一人” ,田连元也用“闯将”形容袁阔成创作新书、闯新路的劲头。他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汲取了话剧、电影、相声、戏曲、秧歌等姊妹艺术的精华,融会贯通,表演说表并重,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他曾勇跃雷池,首先撤掉书桌,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代表作品有《三国演义》《西楚霸王》 《水泊梁山》 《烈火金刚》等。

  袁阔成逝世后,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他哀悼之情,称其声音是“儿时最美的记忆”“滋养了一代人的心灵” ;有人用“语断昆山分石玉,言倾沧海鉴鱼龙”来形容他的艺术境界。在那个精神匮乏的年代,他的评书是无数人童年的重要回忆,让听众潜移默化地感受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