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的旗帜”谢铁骊
为了中国电影走正路,我不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拍电影就像捧着一瓢水,哪怕漏掉一滴,都会影响整部影片的品质。 ”谢铁骊曾这样说。谢铁骊是我国“第三代”导演中的杰出代表,与著名导演谢晋并称为南北“两谢” 。

  谢铁骊, 1925年12月27日生于江苏淮阴, 2015年6月19日因病离世,享年90岁。他13岁开始参加抗日救亡文艺, 1959年开始独立拍片,代表作有《暴风骤雨》 《早春二月》 《智取威虎山》 《海霞》 《知音》 《红楼梦》等,这些都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永恒的经典。

  在观众、电影界人士看来,他最宝贵的品格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与艺术的追求那种大无畏的精神。“文革”中为工人请命,他与导演成荫、钱江一起写报告给周总理,反映工人希望看故事片的要求。谢铁骊深知此举会得罪把持电影界的江青,但他说“为了中国电影走正路,我不怕” 。不久响应周总理号召拍摄影片《海霞》 ,被打成“黑线回潮的代表作” ,他也毫不屈服。电影界人士赞叹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