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普契尼”金湘
作曲家必须掏心掏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不是我最后一部歌剧。 ”在病床上,身患癌症的作曲家金湘坚持创作,拿着琴谱口述配器思路,由学生代笔记录,完成了歌剧《日出》的创作。这是他的第11部歌剧作品。自1979年以来,从大型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大合唱、各种室内乐直至影视音乐,共有近百部作品问世。

  金湘,生于1935年4月20日,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于2015年12月23日因病医治无效离世,享年80岁。

  他是最先将西方近现代作曲技法引入中国歌剧创作中的中国作曲家。代表作有歌剧《原野》 《楚霸王》《热瓦普恋歌》 《杨贵妃》 ,交响三部曲之一《天》 ,交响大合唱《金陵祭》等等。上世纪90年代,由金湘作曲、万方编剧的歌剧《原野》引起轰动,在美国、德国、瑞士上演,成为第一部搬上国外舞台的中国歌剧。他的创作引领了中国“大歌剧”的创作热潮,为中国音乐界注入满满活力,被誉为“东方普契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