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界泰斗”吕厚民
用眼睛“聚焦”现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摄影是瞬间的艺术,明天的历史。不要忽略重要的瞬间,就要有好眼力,即较高的认识能力,还要有高超的技艺和较强的应变能力,这是认识能力和操作能力的高度统一。 ”这是摄影家吕厚民用毕生实践总结的拍摄心得。

  吕厚民,黑龙江省依兰人, 1928年9月9日生, 2015年3月9日在京去世。他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他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拍照,用相机记录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代表作有《毛泽东与周恩来》 《毛泽东打乒乓球》 《毛泽东在庐山》 《在工厂里》《欢送志愿军归国》 《龙口夺粮》 《周恩来和邓小平在颐和园》等。

  他毕生在摄影创作的沃野上创作耕耘,有高尚的艺术追求和高超的艺术才华,用镜头留住瞬间,在“红墙”内外醉心摄影,“我透过镜头去记录和观察毛主席,让我感悟了伟人的情操与风范,也影响了我的人生。 ”在他看来:“摄影记录人生,摄影记录学习,摄影记录生活,摄影记录社会,摄影记录历史,摄影记录世界。 ”这也是他一生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