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剧皇后”朱琳
沙漠风沙烈,吹放一奇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有一个名字永远不会被遗忘,她代表了一代话剧人的艺术巅峰,甚至可以说见证了中国话剧的历史,有人叫她“中国话剧皇后” ,人艺人都尊称她一声大姐。她,就是朱琳。

  朱琳, 1923年生于江苏海州, 2015年7月7日凌晨3时逝世。她自幼酷爱唱歌和表演, 1938年,年仅15岁的朱琳在武昌昙华林参加了由周恩来、郭沫若、阳翰笙、田汉、洪深等领导下成立的抗敌演剧队第二队,从此在抗日的烽火硝烟中开始了自己的演剧生涯。1952年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又开始了在北京人艺超过一甲子的艺术人生,从《雷雨》中的鲁侍萍,到《虎符》中的如姬夫人, 《蔡文姬》中的蔡文姬, 《武则天》中的武则天, 《洋麻将》中的芳西雅,等等,一生辛勤耕耘,成功塑造了五十多个舞台人物形象,不仅在当时引起轰动,至今仍为观众所称道。朱琳说:“我很爱我的角色,演员一定要爱她的角色。 ”

  朱琳被誉为台词专家,著名剧作家黄宗江曾戏称她的表演是“郭沫若派大青衣” 。在焦菊隐导演的话剧民族化三部曲中,朱琳的表演成功运用了民族戏剧的美学精神,成为焦菊隐话剧民族化探索的实践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