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人”陈勃
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开拓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他曾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摄影采访,曾策划并实施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风光展《黄山风景展览》 。他,就是陈勃。

  陈勃,摄影家, 1925年生于河北省阜平县, 2015年12月20日因病离世,享年90岁。在摄影界德高望重,不仅是因为他对摄影美学的独到理解和摄影作品的高超造诣,还因为他对摄影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1950年,他担任副社长编辑出版的《中国工人画报》 ,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本用多种文字向国内外发行的大型摄影画报;他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前身“中国摄影学会”的筹办者之一,并出任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学会刊物《中国摄影》的副主编;他是新中国第一位普及摄影知识的摄影家,撰写的《简明摄影知识》发行200多万本,见证了国内很多著名摄影家的成长;他的作品在国际影展中为新中国夺得第一块金牌, 《天安门上的欢笑》 《雨越大干劲越大》 《妙不可言》等作品也在国内外广为流传;他也被业界同仁誉为国内新闻记者精心拍摄风光照片的第一人。2009年,陈勃获得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和中国文联造型艺术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