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找见了餐车
栏目:旅途
作者:黄亚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是花莲上的火车, 117次,去彰化。扳指头一算,下午两点五十分开车,到目的地是晚上八点多,整整五个钟头以上,一顿晚饭跑不了是要在火车上吃的了。

  上了车,写了点文字之后,就寻思着要去餐车买盒子饭,于是从八号车厢起身朝七号车厢方向走。路已经难行了。列车越接近台北,甬道上站的人越多,大多是年轻人,一律低头看手机,这情形跟大陆差不多,想来以后看颈椎的专家门诊必是最难挂上号的,全世界中招。

  一路的摇摇晃晃与挤挤搡搡,直至摸到三号车厢了却还不见有餐车,心想坏了,肯定犯方向路线性错误了,刚才起身后该往九号车厢摸才对。

  于是返身回走,进入五号车厢时碰上一位穿制服的列车员,赶紧问餐车何处,他起先似乎听不明白,后来恍悟,说在一号车厢。

  啊,一号!这才知道我这个人习惯犯方向路线错误,做事往往收功亏一篑之效,于是道谢之后,再返身摸去一边责备自己,一边心里也犯疑惑,餐车怎么就会设在一号车厢呢?我们大陆的列车设餐车一般都在列车中部,七号八号九号这样的位置,你设在火车头后面的一号车厢又为的什么?从文化的意义上猜测,是不是餐车要引领全列车前进,取“民以食为天”的含义?想想哑笑,当然不至于如此,一个诗人就这么胡思乱想。

  又一路摸索前行,不断请人让道,不断开启一扇又一扇的电动门,终于走进了一号车厢,一看却不是餐车,甬道两边仍然端端正正坐满了男女老少,甬道上也照样是黑压压的人头。

  疑惑之时,瞥见车厢最前方也有门,便估摸餐车或许是挂在一号车厢的更前面,是单挂的一节,并不编号,这么一想,就赶紧继续前行,继续请人让路,这回可不能再功亏一篑。

  走完一号车厢,推电动门,却不开,知道是不能再往前走了,前面一定是火车头,正失望间,侧脸一看,旁边小小的列车室里坐着两个二十几岁的围着紫红色兜兜的姑娘,她们面前停放着一架窄窄的有少量食品的金属小推车。

  问及餐车之事,她们先是发愣,然后便哈哈大笑,笑得前俯后仰,指着小推车说先生这就是餐车啊。

  这才知道台湾的列车是不设餐车的。

  倒不是她们尴尬而是我尴尬了,于是迫不及待向两位售卖食品的小姑娘解释大陆列车的设置。她们听得睁大眼睛,后来就一个接一个表示抱歉:“那是我们台湾太小了,才没有您讲的餐车啊! ”

  那就买食品吧。食品也没剩几袋了,猪肉干、牛肉干什么的不想买,就买下了一袋腰果。想来是由于食品接近卖完,所以两位小姑娘便不再推车走动了。

  提了腰果要走,小姑娘又特意递来一根橡皮筋,问是何故,对方解释说:您撕开了袋口,这一袋也不会一下子吃完,那就把袋口这么折一下,再用这根橡皮筋扎住,就不容易漏出来,方便下回再吃。

  难得,顿时感到了售货姑娘的热心与细心。

  在台湾,或许顾客都习惯了这种服务,而在我们这边,却很少见这样细微的贴心。

  见我要走,姑娘又问我哪里下车,听说是彰化之后,两位姑娘便同时惊叫,说那要晚上过八点才到啊,她们一下子明白我这个大陆客今天无晚饭可吃的问题严重性了。

  怎么回事啊!

  我于是解释,本来是要跟大部队从花莲坐大巴车去彰化的,因为要跑十一个钟头,一天都在路上,所以大陆方面来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诗人大会”的一小部分成员,就打算独自行动,自费购火车票去彰化,这样时间可以节约一半,也没有汽车的颠簸。另外几位朋友买到了上午的票,而我买到的是下午的票,所以就一个人行动了。要是能预见到列车不设餐车,我一般会事先备下干粮再上车。

  看两位小姑娘为我着急,便安慰他们说我这个人扛饿,一顿晚餐不吃毫无关系。我没有对她们说我是个一天两食戒了中餐的人,不然,知道我午饭也粒米没进,两位小姑娘的神情会更着急。

  她们会觉得是她们的“餐车”没有照顾好我,是她们没有尽责。

  两位小姑娘紧急商议了一阵,然后告诉我,她们两个是到台北就下车的,但台北还要上来两个人接班,那时她们就会带一部分“便当”上车,“便当”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盒子饭,但她们又补充说,数量不会很多,或许推不到我所在的八号车厢就卖完了。所以,她们建议我坐到靠近一号车厢的地方,这样在“餐车”推过来的时候就有把握买到。

  一番话说得我心里暖暖的。

  其实,我到彰化之后再吃晚饭也是完全可以的,哪怕宾馆的会议餐过了,到街上吃也行。台湾的食店霓虹招牌满街辉煌,我在花莲就领教到了这道风景,彰化肯定也是小吃满街的。

  正待要走,却又被两位小姑娘叫住,问我八号车厢的具体座位,说她们下车之时会对接班的同行交待,让她们一定为我留一份便当,直接送到我座位上。

  有这么暖心的服务啊,我心头之暖流一时更为澎湃,忙不迭说我是八号车厢四十二号,于是一位姑娘立即用笔在自己的手掌心写下一行数字。

  果然,过了台北两站,就有一位系紫红色兜兜的姑娘挤过甬道的人群,把一盒暖乎乎的写有“台铁便当”的盒饭送到了我手上。

  六十元台币,合人民币十二元,就有糯而香的白米饭、猪肉大排、鸡蛋、青菜、包心菜、酱瓜片、肉卷,搭配齐全,让我赶在吃晚饭时分得以准时进食。

  这辈子吃了那么多盒子饭,就这次吃得可口。台湾真是美食之乡,连一只小小的便当也不例外。

  我后来想,这趟火车旅行,我是正儿八经找到了餐车的,谁说台湾的火车不设餐车,你看,连两个大学毕业才两年的推车卖零食的小姑娘,都会这么用心地实践着“民以食为天”之道,且把“民”看得这么重,时时都不教有半分饥饿。

  都说台湾旅游业最大的卖点是“人情味” ,不假,这一回着实是领教了,味儿真个地道,哪怕只体现于一盒小小的便当。

  附带再说一句,先前买的腰果也真好吃,而且,那根橡皮筋也特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