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
栏目:心语
作者:陈治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晨伴着鸟儿的呢喃,屋外的翠竹越发地青劲,竹子是五年前栽种的,时有故人想要移栽一丛,未及来春故人便逝去了。竹旁是一丛芭蕉,自新房装修时便和母亲种下,不觉已经七八个年头,早已分出了许多小芭蕉,葱葱郁郁甚是可爱。在梅雨的季节,绵长的细雨打在芭蕉叶子上,沙沙梭梭,人不觉就化在了这雨中,了无痕迹。

  屋内墙上有一幅油画和一幅国画,油画和国画处于一室看起来风格是不统一的,但却有一种内在的精神将他们联系起来。油画是朱德群先生的,朱先生久居法兰西,以中国的抽象韵律嫁接西方的笔墨,据说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凡近代有成就者都是以西方的思维做中国的研究,或假以中国的思想做西式的探索,王国维、吴冠中莫不是如此。另一张国画是刘晓明先生的山水,山水间似有龚贤的笔意,然而又不全似,却是画家自己的笔墨了。

  书房自少不了书,有些书读了几遍,一些书还未及翻看,书集了一墙,有些附庸风雅的嫌疑。人的一生书是读不完的,前人为了窥得治学的门径,编了些书目的介绍, 《书目问答》便是其中的一种,可以省去寻书的烦恼。现在可能连书目之学也不需要了,互联网上基本的信息材料都有了。学问有多种,但如何治学却是一门学问,字里行间莫不充满智慧,往往在不经意间却能得其中三昧。读书与焚香是不可分的,香道是养心的学问,也是一种雅趣,一来可以净化空气,二来也可以收拾纷杂的心情。炉中的香是大愿和尚配制的药师香,比一般的香更为悠长。读书如同焚香,如何幽静绵长才是功夫的所在。

  近来书读得少了些,有些愧对前人。夜下常在书桌前徘徊,猛一抬头看见墙壁上婆娑摇曳的竹影,这不正是文同、板桥的笔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