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是 向上向善
作者:侯仰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华传统美学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共同的美学情感、美学追求和美学理想的深层内核。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的核心理念,就是追求真善美的统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观念,求真求是、向上向善意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以及序人伦、倚教化、讲意境、重团圆的情感诉求,都是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的具体体现。

  人类需要并且渴望生活在善与美的世界里。中华传统美学精神不仅仅是高大上的哲学命题,更是我们日常生活所必需。美需要培育,记忆需要净化,品位需要引导。当前社会各界热烈讨论的乡愁,其实就是对故乡过往时光的净化与美化。因为只有真善美,故乡才值得眷恋,才有乡愁,否则只有“乡仇” 。当年秦始皇得志后回到故地邯郸,不是感恩于当年的故交,反而睚眦必报,大开杀戒,就是一例。与秦始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汉高祖刘邦,虽年轻时在故乡沛县历尽磨难,当了皇帝后思乡心切,晚年回到沛县,把父老乡亲一并招来,接连狂欢了十几天,又下诏免除了故乡的赋税徭役。由此可以说,有无乡愁,也体现了一个人的胸襟,思乡的愁绪下,是一种美好而崇高的境界,是对真善美的永恒眷恋和追求,是中华美学精神的反映。

  中华传统美学精神博大精深,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以牛郎织女传说为例,在有些地方的传说里,倒是织女忙于尽家庭主妇的责任。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浙江定海、福建泉州、漳州一带,牛郎与织女分离后,每天把用过的碗筷聚在一起,织女为牛郎洗了一夜的碗,洗一只碗流一滴泪,就这样,织女忙忙碌碌地过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又离别了。反映了男权社会男人不做家务的现实。在河北蔚县、黑龙江加格达奇等地的民间传说众织女也完全是现实中劳动妇女生活的写照。通过广大民众集体无意识的创作,牛女传说向男女追求自由幸福、反抗家长专制、唯善唯美的情节上发展,最终成为一部爱的赞歌,被视为纯爱情故事,成为中华美学精神观照下的文化选择。

  我国民间文艺内容丰富,由于更贴近广大人民的生活,民间文艺的社会价值特别是教化作用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许多世代相传的古老神话和传说,不但给人们讲述了一定的历史知识,还培养了他们的国家意识、民族感情、团结精神;许多描写下层劳动人民反抗斗争的故事、歌谣和小戏,都长时期地、广泛地教育着人民,培养着他们高尚的情操和品格……可以说,民间文艺反映了各族民众特有的审美方式,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伦理道德观念和审美情趣。作为民间文艺指南针和方向标的民间文艺评论,其地位之重要,可见一斑。

  用中华传统美学精神指导民间文艺评论,当务之急必须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从目前来看,符合中华美学精神的民间文艺成果必须具备三大价值:遗产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遗产价值包括本真性、存续性、地域性、民族性、独特性。艺术价值包括艺术语言、艺术形象、艺术意蕴,其中的艺术意蕴通常表现为艺术作品的思想内涵、风格特征、美学意境等。民间文艺还必须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时代意义、教育意义,即社会价值。

侯仰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