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之殇
栏目:刺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环保主题作品《逝去的风景》是著名摄影家汤生先生获得2010年中国首届国际摄影与设计创意艺术大展“小孔奖”银奖的摄影设计作品。 《风景之殇》以其为稿本,以苏绣工艺手法进行二度创作,采用包括乱针绣法、平针绣法、复合绣法、叠针绣、套针绣法等几十种苏绣针法技艺,同时还糅进了新的针法,使用了百多种颜色丝线,在如何解决古老工艺融进现代元素,在当代苏绣反映当代生活方面实现了大胆探索。

  本幅苏绣作品是由苏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姚慧芬亲自绣作,历时六个月完成。姚慧芬从艺苏绣已47年,是目前苏州资历最深厚的传统苏绣工艺的传承人之一。姚慧芬擅长仿真绣,可谓苏绣写实流派最有特色的刺绣大师,获奖无数,其中影响最大的有《张大千肖像》 《董建华肖像》绣作,被港台艺术馆收藏,被誉为“中华巧女” ;其作品《四美图》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兰竹图》被伦敦大学美术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