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红古城佩特拉
栏目:旅途
作者:石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瑞士商人、旅行家贝尔纳·韦伯在1999年创立的“世界新七大奇迹”基金会,考虑到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中的6项早已不复存在,而且都集中在地中海地区,便发起了在世界现存建于公元2000年以前的建筑中挑选7个代替旧的世界七大奇迹的活动。2006年1月1日,由6名世界建筑师和文化界人士组成的基金会专家委员以不记名投票的形式从77个备选的景点名单中选出了21个评选名单。投票结果2007年7月7日在葡萄牙里斯本揭晓,最后选出的“世界新七大奇迹”为:中国长城、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墨西哥奇琴伊查库库尔坎金字塔、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印度泰姬陵。我之所以选择约旦为晚年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就是冲着排名仅次于中国长城的佩特拉古城去的。

  我们是6月18日午餐后乘旅行大巴由安曼出发,前往佩特拉古城的。古城距安曼约300公里,导游说:“估计车要在沙漠和戈壁跑4个小时,沿途风景乏善可陈,有点儿枯燥。不过到了月亮谷,你们可别打盹,到时我会提醒你们观赏一下。 ”我不解地问导游:“怎么约旦也有戈壁呀? ”他连忙解释:“啊呀对不起,我是甘肃人,看这里的地形地貌与我家乡的戈壁滩差不多,也就把它叫做戈壁了。 ”后来待他高喊一声“月亮谷到了” ,我兴奋地向车窗外眺望时,见到的却仍是一片辽阔的沙漠,仅是多了些久经风蚀的残石断崖而已。我颇扫兴地责怪导游:“你美其名曰的月亮谷,不还是沙漠吗? ”他笑道:“这地名可不是我瞎起的,是人家科学家下的论断,说这里的环境面貌是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

  过了月亮谷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抵达预订的Petra Motel酒店。下车时导游说,你们看,那边就是佩特拉古城的大门,也就200来米路程,明天一早,我们走过去就行了。晚餐之后,我和老伴出酒店散步,想顺便上街逛逛。未料,走了数百米,竟然不见一条商业街,也不见有公交车或出租车行驶。这时我才醒悟,原来此处就是一个专为接待五洲游客而新建的酒店群落而已。而常年在佩特拉古城四周生活的,至今仍是居无定所的以游牧为生的贝都因人。

  佩特拉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一座神秘古城,隐没于死海和阿克巴湾之间的一条狭窄的峡谷中,位于干燥的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建筑物雕凿在悬崖峭壁面内,其房间也掩隐在岩石之中。大约公元前312年,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在此定居。因佩特拉地处从阿拉伯半岛到地中海的贸易之路上,所以它成了那些横越干旱乡村地区疲乏的旅行者们喜欢的歇脚地。佩特拉在希伯来语里是“岩石”之意,这个名字取代了《圣经》中的“塞拉”一词。据神话传说,这里是古代希伯来人的领袖摩西点出水的地方。这个故事发生在古代希伯来人从埃及出逃后处于一片荒野中的40年里。公元前1世纪,在国王阿雷特斯三世统治时极其繁荣,疆土曾扩展到大马士革。公元106年被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曾作为商路要道盛极一时。3世纪起,因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代替了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 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才为瑞士探险家约翰·贝克哈特重新发现。

  19世纪初,处于穆斯林世界的佩特拉与西方世界完全隔绝,由于战乱,除了阿拉伯沙漠中的贝都因人外,几乎无外人涉足,任何西方人对它的接近都将引来极大的危险。1806年,一名德国学者曾试图“好奇地溜进”佩特拉而惨遭杀害。仅在6年之后,热衷于阿拉伯文明研究的贝克哈特,在从大马士革去开罗的途中,听说一个被瓦迪穆萨群山保护的城市竟遭至难以置信的毁灭性破坏,便精心制订了周密的调查计划。他身着穆斯林长袍,缠着穆斯林头巾,手携羊皮水壶,身旁跟着一头小山羊,在贝都因人向导指引下前往埋葬着圣经中摩西的兄弟、先知亚伦的山头拜祭。由于他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和丰富的伊斯兰教知识,沿途被误认为伊斯兰教的学者而未引起怀疑。当他走过狭长、险峻的西克峡谷,神奇的一幕终于出现在他眼前:一座融合了希腊、罗马、阿拉伯和埃及风格的高大神殿镌刻在玫瑰红的悬崖上,艳丽的色彩、唯美的造型和磅礴的气势使他如入梦境,仿佛置身“一千零一夜”的神话中。惊人的发现纵然令他激动万分,但他不露声色,只呆了一天就离开了佩特拉。这一天是1812年8月22日。当晚,他在笔记中记录了白天奇遇,决心日后重返,为世人揭开它的面纱。不幸的是5年后一场疾病夺走了他年仅33岁的生命,留下的笔记被整理成书出版,其中《叙利亚圣地旅行记》一卷关于神殿的描述引起欧美学者的注意并激发起他们的探秘激情,经过多年勘察,一个曾在历史上无比辉煌却又神秘消失千年的古城再度出现,它就是1985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城佩特拉。

  虽说尚是6月中旬,但当地的最高气温已达36度。为此, 19日早7点,导游就领我们进入了古城景区。进大门不远,就看到路旁有一群牵着毛驴、骆驼和驾着马车的贝都因人。导游说,进古城参观,来回要在峡谷中走3公里的蛇道,年老体弱的游客可以骑贝都因人的毛驴、骆驼或乘他们的马车。不过,他们相当宰客,无论是来回还是单程,均为30美金,还另加10美金小费,共40美金。在旅行团中,数我年龄最大,但我平时每晚都要散步至少5公里,心想3公里游程根本不在话下。再说了,好容易千里迢迢来一趟,又岂能走马看花?

  刚进蛇道时,石子路显得很开阔,两旁峭壁也不高。但渐渐地,脚下的路便变得越来越扭曲狭窄,崖壁也越来越高。导游告诉我们,蛇道两侧的山体原本是连在一起的,后因强大的地理张力导致地表撕裂,年复一年的洪流冲刷和强烈季候风的持续侵蚀,加快了裂痕下切,渐渐变成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隘口,当年凡是从这里经过的阿拉伯商队,也就不得不留下买路钱。

  正因为这里是阿拉伯商队的必经之地,公元前3世纪左右,阿拉伯的游牧民族纳巴特人就来到这个贸易据点。据说,他们将摩西泉的活水引入了瓦迪穆萨峡谷,然后开山凿石,在峡谷之间建起了这座玫瑰红城市佩特拉。我们步入蛇道后,导游就指着左右两旁努比砂岩石壁上的引水沟说:“你们看,这引水沟保存得很好!左边的水沟离地1 . 2米,是给牲畜喝的,右边的水沟离地只有半米,是供人饮用的。 ”我看到引水沟沿石壁向前延伸,贯穿蛇道全程,不禁联想到我国河南林县的红旗渠。两千多年前用原始工具为佩特拉古城开凿这样一条生命之泉,该是一项多么艰巨、宏伟的水利工程啊!

  峡谷内的岩石含有二氧化硅,在风雨、水流的作用下形成光滑的岩壁,五彩缤纷、光怪陆离。有一处岩壁侧看像个大鱼头,而转到它的正面,则变得活像一头大象,不禁令人啧啧称奇。当然,更引人注目的,除不时可以见到镶嵌在岩石上的壁龛供奉着纳巴泰神外,还有一组长约10米的写实性大型浮雕,刻画行进中的骆驼商队:商人穿着宽松的衣服,左手持一根棍棒,右手牵着骆驼,后面还紧跟着一头。虽然这组创作于公元1世纪的巨型石雕,历经风雨侵蚀,如今我们见到的只是商人的下半身和几对骆驼的脚,却不难想象当年商队满载货物、风尘仆仆进入古城的繁忙情景。

  在清凉的蛇道里饶有兴致地边走边看,不觉过去了大半个小时,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忽然,导游提醒道:“你们看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好莱坞大片《夺宝奇兵3》吗?快看,前面就是影片中盛放耶稣圣杯的地方! ”他话音未落,我们举头望去,峡谷裂缝间突然闪现出一座高大建筑的截面,立柱、壁龛、三角门楣……随着脚步和心跳的加快,立体画面越来越清晰,当我们走出峡谷置身四面峭壁的天然庭院时,发现它竟然是座凿山而建的罗马宫殿!

  导游说,它叫卡兹尼神殿,是传说中法老的宝藏库、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藏宝的地方。神殿高40米,宽30米,底部有6根直径2米的光滑圆柱,几乎完好无损,立柱两边各有两个人物精美绝伦的浮雕,据考证骑着马的是宙斯的双生子卡斯托耳与波鲁克斯。立柱上的大型三角门楣也精雕细琢,中央的模糊头部浮雕被认为是希腊神话中的美杜莎。殿门上的3个石龛中,分别雕有天使、圣母和带有翅膀的战士石像。宫殿中有正殿和偏殿,石壁上还有壁画,石壁上的原始壁画色彩虽已暗淡,但粗犷线条勾画出的画面仍然清晰可辨。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或许是一座陵墓……

  仰望着这座虽然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霜雨雪,但仍然显得精致、高雅、堂皇的神殿,直觉得它是世界建筑艺术史上一座无可替代的辉煌纪念碑。在阳光下,不管从任何角度去看,都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巨大的心灵震撼。它最迷人的特征是其色彩,由于整座建筑雕凿在砂石壁里,阳光照耀下粉色、红色、桔色以及深红色层次生动分明,衬着黄、白、紫三色条纹,砂石壁闪闪烁烁,无比神奇。

  过了卡兹尼,就进入一片开阔地,被人称作为正街,是一座隐没于此的城市:悬崖绝壁环抱,形成天然城墙;壁上两处断口,形成这狭窄山谷进出的天然通道。四周山壁上雕凿有更多的建筑物,有些简陋,几乎仅能算作洞穴;有些则大而精致,台梯、塑像、堂皇的入口、多层柱式前廊,一应俱全,据说是已消失的纳巴泰民族留下的墓室和寺庙。而就在这群墓室和寺庙建筑的对面,是一座完好的罗马竞技场。竞技场阶梯式的3000个座位,是直接在坚硬的山岩中开凿出来的,岩石的自然纹理和艳而不妖的色彩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蔚为壮观。

  由于我老伴是演员出身,对舞台和观众席有一种天然的依恋,我们在罗马竞技场对面的彩色岩洞里逗留了许久,以竞技场为背景拍了好多张照片后才依依不舍地折返。原路返回时,已临近中午,在艳阳的照耀下,峡谷中的琼楼仙阁闪闪发亮,无不变成了分外娇艳的玫瑰色。这时,我不禁想起了19世纪英国诗人威廉·伯根赞美佩特拉古城的诗句:“令我震惊的唯有东方大地,玫瑰红墙见证了整个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