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乡情
栏目:心语
作者:高学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虽然我已进城多年,但总觉得自己还是乡下人,因为言谈举止当中还带有乡下人的特征,身上留下了乡下人的烙印。忙碌之余,思乡的心绪时常袭来,这时如果能见一下故乡的亲人,看到故乡的田园,望一望故乡的山水,便是一种慰藉。但是,关山隔阻,天各一方,故乡终究是翘首难望。于是,故乡的容貌只能凭着当年的印象在回忆中寻找……

  我的故乡是在大别山与伏牛山之间一个被低山丘陵环抱着的小山村,小村背山面水,在山与水之间是一片片丰腴的田园。小村与其他乡下的村落本无大的区别,但小村的自然环境可不是一般村落能比的。

  前些年,父母健在时,我逢年过节都要回家,那时回家最难忘的就是暖暖的乡情。不管是什么时候到家,村头的乡亲就远远地迎上来问长问短,就连村里的家犬也三三两两地结伴跑来,它们闻着你的衣角,摇头摆尾,上蹿下跳,甚是亲切。几年前,父母相继过世,兄弟姐妹都已成家立业,再回去,感觉全变了,只觉得家中的老屋空荡荡的,好像家已不复存在,只有故乡才是牵挂,原来父母在就有家啊!

  一个人没有家是难过的,没有故乡更是痛苦的。是父母给了我生命,是故乡给了我身体。故乡是我们的出发地,也是若干年后魂归的故里。到那时,我会在别人的帮助下重回故乡的怀抱,在空旷的山冈上占一席之地,堆一个土包,守望着故乡,守望着故乡的山水,守望着故乡的亲人,在无限的时空里与故乡一起化为永恒。

  我每次回去都要出门走一走,从村后的山冈走到村前的小河,再走到小河两岸的田园,去寻找我童年劳动和玩耍的足迹。但遗憾的是现实的环境已不能再现童年的记忆,心中只觉得怅然若失,一股不可名状的苦涩涌到心头……

  这些年,故乡的大批年青人进城务工,小村变得少了人气,有的人家逢年过节也不再回来,家里已经锁门,院子里长满了荒草;有的人家无奈留下老人和小孩,老人们带着孙子,看着门子,守着园子,等待着子女归来。白天,你会看到不时有几位老人在村中晃来晃去,东张西望,晚上会在村头和小村深处不时传来几声狗叫,这时你会觉得愈发孤寂,只有老人、孩子和狗见证着小村的存在。

  近年,小村确实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最直观的是住房,过去的草房先是换成了瓦房,后来又改建成楼房,有的人家还到县城和附近城市买了房子。家家户户都买了彩电,一家至少有一到两部手机,逢年过节打工返乡的村民,有的开着轿车,有的骑着摩托,这成了小村靓丽的风景。打工的乡亲不仅从外面带回了财富,而且也带回了开放的思想、创业的意识。不少未婚的小伙还从外面领回了俊俏的媳妇,当然也有故乡的姑娘远嫁他乡,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变化促进了小村的开放,促进了小村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和交流,促进了小村的发展和向城市的靠近,同时也使小村在某些方面与“自我”渐行渐远……楼房虽好,但在山区其实未必是家家户户都适用。比着搞土建工程,盲目地采石、挖沙、取土,掠夺性地开发利用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这既不符合乡村建设的实际,也不符合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那草屋土墙冬暖夏凉,青砖灰瓦的瓦房造价低廉,古朴大方,古今适用。在山区,农户大多都养有牲畜,四条腿的东西是赶不到楼上的。在改造房屋的同时,若能从实际出发,保留几间草屋、瓦舍未尝不是风景。城市是钢筋水泥的丛林,小村建设应展现自己的特色,量力而行。当年诸葛亮住茅庐,躬耕南阳,照样赢来了刘备三顾。小村在蜕变的过程中能够守着自己的传统,不丢自己的灵魂才是最重要的。青山绿水在,故乡自然美。那“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生态是小村永远的风景,那“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生活状态是小村最美的乡情!

  祖先选择这个山环水抱的地方安居肯定有他的道理。可能是出于对风水的考虑,也可能是出于对环境美学的考虑,不管如何,这都是无可厚非的。所谓风水,在某些方面也算得上是我们的祖先千百年来顺应自然,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经验总结。靠山面水,左龙右虎,既是上好的风水格局,也是优美的居住环境。但环境一旦被破坏,故乡将不再宜居,同时也有悖于祖先的初衷,我们就成了不孝的子孙。但愿乡亲们能守着环境的底线,守着我们的文化,传承着我们的血脉。

  游子对故乡的感情是刻骨铭心的。我十几岁孤身一人负笈他乡,在人生的旅途上艰难跋涉,用一双在故乡泥土亲吻中长大的脚板走过了沼泽和泥泞,多少次“踏平坎坷成大道” ,又多少次“斗罢艰险又出发” 。一次次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像石头一样砸来,我没有逃避,选择了承受,淡定从容地承受,这是因为我这不算伟岸的身躯是用故乡的泥土和石头铸就,是故乡给了我力量和勇气。在人生的赛场上,乡亲是拉拉队;在人生的冬天里,乡情是一把火;在失眠的暗夜里,乡音是轻音乐。

  而现在,我再回到故乡只觉得两手空空,周身疲惫。我没有什么能奉献给故乡,这使我既尴尬又惭愧。当初那个背负行囊,怀揣梦想走出乡关的我,已经变得满脸沧桑、面目全非。当年的万丈豪情也变得像漏气的汽车轮胎越来越瘪,只有对故乡的情像着火的山林越烧越旺。这份情是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对母亲最原始、最朴实、最纯真的情;这份情是一碗烈酒,我一喝就醉;这份情是一锅清粥,我闻到就沁入心脾;这份情是一杯浓茶,我越品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