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藏族大汉的尼西黑陶
栏目:即将消失的职业二十一
作者:文/图 李中弥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黑陶制品半成品

  尼西黑陶是香格里拉尼西汤堆村的一种红土制成的。如果说建水紫陶是温文尔雅、赏心悦目的话,那尼西黑陶就犹如藏族大汉,奔放豪爽。同样是由红土制成,而汤堆村的红土烧出来的陶土就是墨黑的。尼西黑陶是如此神秘,可它烧制的方法却十分简单。把红土制成的器皿堆在地上,上面铺上稻草,用火点燃。

  尼西乡汤堆村黑陶工艺不仅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而且还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用稻草、麦干烧制黑陶

  尼西汤堆村位于香格里拉县西北部,介于北纬27度51秒至28度51秒、东经99度21秒至99度37秒之间,海拔2960米,距县城33公里。汤堆村地处干热河谷地带,粮食作物以青稞、小麦、包谷、洋芋为主。全村总人口140余户, 700多人,均为藏族,其中有22户家庭制作黑陶,生产陶器大多是在农闲时进行。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文物考古工作者先后在德钦永芝、纳古、石底,香格里拉县尼西、幸福、奔东等地发掘300余座石棺墓葬,出土了大量的黑陶随葬品。其中出土器物的典型器大鉴耳陶罐,与尼西汤堆现今烧制的黑陶罐在制作工艺、器型、质地等方面都具有众多的相似处,说明在春秋战国时期,迪庆的土著先民就已经熟练掌握黑陶制作烧造技艺。

  目前尼西黑陶制品的品种有100多种。从用途上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世代相传,深受藏族人民喜爱的传统日用器皿;第二类是佛事、宗教用品;第三类则是手工艺人根据现代审美的需求,结合传统工艺设计制作的新品种。大部分的黑陶产品是生活必需品,如炖煮肉类的土锅、盛酥油茶的土茶壶、盛牛奶、制奶酪的土奶瓶等。近年来,在香格里拉知名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迪庆,汤堆村的原始制陶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精雕细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