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感官艺术神经元
作者:格雷格·米勒  来源:中国艺术报

超感官艺术神经元

文/格雷格·米勒  图/格雷格·邓恩  编译/韩雪竹

  2011年,当格雷格·邓恩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完成他的神经系统科学博士学位的时候,他给自己买了一个感官剥夺罐作为毕业礼物。这个礼物标志着他人生的重要转变:从科学的世界到冥想的艺术人生。

  现在邓恩是一名住在费城的全职艺术家,他说在他的研究生期间,看到神经细胞遇到某些染色剂时产生的特别的美,这让他产生了灵感。

  邓恩在显微镜下看到的一切,让他想起了整洁优雅的竹制卷轴画和一些其他形式的亚洲艺术,于是他开始用一种类似的形式来画神经细胞。他结合自己发展出来的技法对传统水墨画进行了补充,比如把墨水滴吹到介质表面上,墨水滴的扩散方式像极了神经元的生长形态。邓恩说道,由自然力量推动,但在遇到微观障碍时,会随机形成分支越过障碍。“我喜欢以类似的力量来画画,并形成一种艺术” ,他说。

  邓恩辞去了他现有的工作来进行在实验室和医院里的研究,他介绍说他的作品很受神经系统科学家和神经病学家欢迎,也包括一些对大脑有特别兴趣的人和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人。“我想我的作品能帮助他们来理解和欣赏到那些让自己烦恼不已的东西。 ”

  这间画廊里的图像都是邓恩想象力的结晶,但同时也与他掌握的神经解剖学基础有关。“我创作中遇到了一个问题,我是否要完全坚持绝对真理、原则和事实的必要性” ,“我受到解剖学的启发,但并不是它的奴隶。 ”邓恩说。

    视网膜  这幅画是对视网膜分层结构的一种水墨描绘。画的上方是感光体,下方是神经节细胞,光信息经过这两处之后,被传到丘脑和视觉皮层,进行更进一步的解读。水墨,宣纸,织锦缎卷轴装裱。

    NG2+细胞  金黄色的NG2+细胞是一类神经胶质细胞,它们能包绕神经突触并调节递质的传递。画中NG2+细胞分布在海马体(白金色)的锥体细胞之间。22K金和21K金,在金属的平板上上色。

    小脑  小脑是大脑中的重要结构之一,一个对运动、平衡和动作记忆非常重要的脑组织。22K金,染色,并在镀铝的平板上涂以瓷釉。

    Maki-e神经细胞  这幅画找不到实际的生物学描述来形容,与其他画比起来,这幅画的具象派意象少了很多。22K金和18K金,并在镀铝的平板上上色。

  海马体  这幅作品描绘了啮齿类动物的海马体横截面,这一区域在学习和记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金箔和铝箔合成物上涂以瓷釉。

  下丘脑  这幅画描绘的是啮齿动物下丘脑的压缩剖面。下丘脑与食欲、体温调节、昼夜节律调节和睡眠有关。22K金并在不锈钢上上色。

  皮层  这幅作品展示了大脑皮层的分层结构,在这里进行感官和运动信息的处理过程。在金箔合成物上涂以瓷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