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栏目:本期关注
作者:孟彤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出现危机的说法很早以前就被人提起,作为应对,影院银幕越来越大, 3 D、4 D电影不断涌现,除此之外,在这股风潮中,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转向漫画作品改编电影。从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球的《超人》到今年新上映的《恶灵骑士2》和《复仇者联盟》 ,好莱坞的大片不知不觉中几乎要与漫画改编成的电影画上等号。

  而当我们对漫画改编电影这一现象进行追根溯源时,不难发现,电影和漫画的渊源比我们想象得还要久。剧情电影的鼻祖、电影发明者卢米埃尔兄弟的《水浇园丁》就是根据当时巴黎一本杂志上的漫画改编,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第一部漫画改编之作。本质上讲漫画和电影都是“格子的艺术” ——漫画有画格,电影也是一张张胶片连接起来的。

  相对于电视,电影更强调视觉效果。在视觉方面漫画无疑可被电影借鉴。由于漫画作品的无声,画面因此得以前所未有地加强。当电影为了追求视觉冲击力而寻找题材时,其与漫画的联姻便成了必然。漫画电影精彩奇异的特效无疑再一次告诉观众:电影,视觉优先。

  从《超人》到《X战警》 ,视觉效果在漫画改编电影中越来越重要,观众为了寻找视觉震撼而走进影院。电脑特技为这一切提供了技术上的条件。这就是电影强大的造梦效果,在观影时以及观影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受到的视听刺激带来的影响是其最直观的表现。而漫画创造出的超现实世界,也非常适合以电影的方式经过渲染、放大、提升,投射到银幕上,带给观众远远超出阅读漫画的感官享受。

  但是,漫画改编电影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享受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电影剧情和主题的地位。这样所产生的后果便是一部电影的持久力不足,来势汹汹取得可喜的票房后迅速平淡收场,就好像一阵飓风来势凶猛却很快散去。许多漫画改编的电影因为其老套毫无创新的情节、简单的人物塑造、缺乏内涵深度的主题而遭到骂声一片。漫画改编电影在进行故事构造时,创造的是一个高度风格化的世界,人物设置比较单一,故事直白,正邪矛盾所体现出的世界观是单纯而直接的,因此充斥银幕的大多是激烈的打斗场面,缺少的是精细审慎安排的布局和完整的人物情感及情节进程。

  导演的思想高度决定着一部电影翻拍的成功与否,大多数漫画都出自名家之手,如果导演的思想能够与原作者有效契合,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合理创新,避免重复老套,那么翻拍就有可能成功;相反,如果导演一味照搬,毫无思想性,那么就极有可能拍出的只是垃圾。

  漫画改编电影是一棵摇钱树,但不一定是一棵常青树。在现今的影视发展趋势下,漫画改编电影如何才能不叫人失望是每一个影视人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