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群众文艺:让武汉城市精神被更多人看见
作者:何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北小曲《鹤归来》剧照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落下帷幕,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同时公布,来自全国各地共145部作品和32支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由湖北武汉报送的音乐剧小品《妈妈去哪儿了》、湖北小曲《鹤归来》、故事《还钱》、舞蹈《国风墨韵》四件作品入围决赛,入围决赛作品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湖北小曲《鹤归来》荣获群星奖曲艺类奖项。

  在武汉市报送的四部入围作品中,音乐剧小品《妈妈去哪儿了》从一个细微的视角讴歌了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人,演绎唯美动人的抗疫故事;故事《还钱》以一个乡村妇女替因救山火而牺牲的丈夫还债的真实故事为题材,体现了人们勤劳、善良,质朴、诚信的优秀品德;舞蹈《国风墨韵》以中国古典舞为载体,强调中国古典审美性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性的艺术表达,展现越民族越时尚的国潮风;湖北小曲《鹤归来》采用拟人手法,通过有鲜明地域特征的黄鹤看武汉,用丰富多样的湖北小曲唱腔曲牌、婉转动听的曲唱表演方式展现抗击疫情的惊心动魄以及疫情前后的城市风景与市井生活,讴歌英雄的武汉浴火重生。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作为中国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群星奖是文旅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自1991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其获奖作品紧贴时代、扎根基层,表演形式不设门槛、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

  此次群星奖评选,由湖北省武汉市报送的参赛作品数量居全国前列,体现出武汉群众文艺的繁花似锦,四个节目题材广泛、体裁多样,既有唯美抒情的现代音乐剧、以真实事件为题材的质朴故事,也有楚韵悠长的湖北小曲、国潮范儿十足的写意舞蹈。

  创作源于生活,艺术服务人民。为了打磨出站得住、留得下的舞台精品,武汉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尽早备战、苦研剧本,白天顶着高温、晚上练到转钟是常事,大家憋着一股劲儿。在创作过程中,既有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也有贴近群众的细心聆听。两年间,演出团队带着节目开展数十场惠民演出,在演出中听取群众意见、边演出边打磨,节目品质不断提升,其中四件作品大放异彩,从全国623个复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戏剧、曲艺类决赛。

  以最终摘得群星奖曲艺类奖项的湖北小曲《鹤归来》为例,作品以清丽婉转的唱腔,灵动轻巧地唤醒观众耳朵,演员们手持碟儿翩然而出,化身为美丽高洁的仙鹤,歌颂新时代的英雄城市。作品在弘扬传统民间文化的同时,不忘因时而变、因势而动,在创作中寻求“以新带旧”,既保留原汁原味的湖北小曲韵味,又让传统曲艺呈现出全新的风貌。《鹤归来》原系琵琶弹唱,曾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群星奖。在专家建议下,主创团队将其改编为湖北小曲,节目名称也由原来的《鹤归谣》改为现在的《鹤归来》。湖北小曲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是最具湖北地方特色的说唱音乐曲种之一,以曲牌连缀形式演唱民间故事及有故事情节的折子戏为主,唱腔曲牌丰富多样,曲腔婉转动听。在排练中,湖北小曲国家级传承人何忠华向演员传授碟子敲打技巧,并在唱腔和情感表达上反复指导,力求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作曲人何成平在乐队现场排练时句句斟酌,反复尝试与磨合;业内专家李立山也通过多方查找资料,重新对唱词作了修改指导。

  每一部作品的成功都凝聚着主创团队、演员和群文工作者的长期坚持和辛勤付出。“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武汉何以被称为英雄之城、幸福之城、人文之城,我们也希望通过它们登上全国的舞台,使武汉独有的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能被更多人看见。”武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胡怀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