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育的土壤,生长出美丽的心灵之花
——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以高雅艺术助力美育进校园侧记
作者:秋如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题词

  桂林山水甲天下。

  深秋,是国际旅游城市桂林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临桂区金山脚下,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校园里浓荫匝地、鸟语花香、美丽如画,景致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文联主席潘琦为这座学校作词的校歌《放飞梦想》中描绘的那样:清清的漓江水尽情流淌,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与绿色的桂花树共同茁壮成长……欧阳中石先生亲自题写的校名,给这所学校增添了不少文气。大门口左侧,由设计师左加创意设计的刚刚竣工的美术馆——桂林市首附中学美术馆拔地而起,大型雕塑般凝重气派,又融合了现代美感的建筑造型,如同轻展双翼的鲲鹏,透溢出桂林市这座抗战文化城特有的意蕴和艺术质感。这座由广西碧园置业有限公司仅用四个月的时间建成的专业性美术馆,已成为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这所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新的人文地标,进一步提升了这所学校的教学品质,为日后全面开展美育教育和对外进行美育教育交流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1月6日,由中国艺术报社和桂林市临桂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育人翰墨香·培德功千秋”全国美术名家作品展,将成为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美术馆开馆后的首个国家级大型美术展览。

  为切实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有力践行教育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展览期间,主办方将邀请知名文化学者为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的学子举行美育学堂讲座;同期邀请全国和广西文艺界的专家学者举行本次展览的研讨会,集思广益,探讨如何更好地整合优秀文艺资源,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提供首附(首附为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简称)正在探索尝试中的个案经验。另外,首附还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跃,以沙龙座谈的方式与师生们进行励志教育和美的分享。

  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是广西碧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首都师范大学鼎力支持下创建的一所民办实验中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自开办伊始,“我们就期望把首附办成中国基础教育界的品牌学校,办成一所有历史文化传承的百年名校”,碧园置业集团董事长杨勤如是说。故而这所学校自创办之日起就非常注重素质教育的教学理念,成人成才,因材施教,全面发展,以学定教,学有所长,积极发现和开启潜藏在学生身上的艺术天赋,坚持把美育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首附设有音乐、舞蹈、文学、书法、美术等专业的美育学堂,定期邀请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广西美协名誉主席谢麟,知名作家陈爱萍等艺术家举行美育讲座。首附的学生、家长、老师踊跃参与互动,取得了良好的美育效果和社会影响。已经被陈爱萍写进报告文学里的那个纵使家境穷困也不能阻拦对音乐追求的女孩蓝美美,那个酷爱跳舞有点腼腆的阳光男孩唐阳文,那个身材瘦小遗传了在深圳大芬村画油画爸爸的美术基因的阳小丫……在首附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原本初入学时成绩较差的他们充分释放自己的艺术性灵,通过努力学习最终梦想成真,分别考入自己理想的高等艺术类院校继续深造。

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美术馆效果图

  办学之初,首附便招聘了当地最好的教学业务骨干进行招生和教学,碧园公司言必信、行必果的优秀企业精神深深影响了首附的教师们,教师们爱岗敬业的口碑也慢慢赢得了家长和学生们的信赖,目前首附在校学生有3500多人,教师300多人,历经20年的磨砺和发展,在首都师范大学及其附属中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领导、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与大力支持下,首附已经逐渐成长为桂林市基础教育的品牌学校。这20年间首附到底培养成才了多少位如蓝美美、唐阳文、阳小丫这样的学生,校园内正对着大门口的那棵枝叶繁茂的百年古榕,或许已经记不清有几多立在浓荫下拍照毕业留念的笑脸了。首附董事长黎强和校长易振仁心里对此可是清如明镜。他们用夸赞自己心爱的有出息的孩子式的口吻,如数家珍地谈起这些学生在学校三年间学习生活的细节。当笔者与他们谈到时下的脱贫攻坚与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时,他们俩会心地对视一笑。原来这个学校从2002年6月开始,就一直坚持推行“阳光育才计划工程”,每年面向广西招收和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到首附来读书。其间,由南宁市政协牵头,碧园企业、首附还与南宁市上林县政府协议合作,2010年到2013年共同推行“同心阳光育才工程”进行教育扶贫,四年间共扶持资助上林县镇圩乡品学兼优的瑶族贫困学子73名坚持读完了高中,碧园企业和首附资助了他们全部的学杂费、伙食费。受到资助的蓝美美大学毕业后,怀着感恩的心回到镇圩乡当了一名普通的乡村音乐教师,将其在首附收获的美和爱的种子播撒在瑶乡的青山绿水间。已取得应用化学单原子催化剂世界领先水平研究成果的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年仅34岁的吴宇恩,也曾经受惠于首附“阳光育才计划工程”。2020年秋季,他应邀回母校为校友作开学第一课的励志演讲,深情地谈到正是因为这所学校倡导和长期践行的美育育人理念的润物细无声,才使自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目标和理想。他真诚地鼓励同学们要眼盛星河,勇于把国家命运扛在自己的肩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民办教育要为国家和民族多作贡献,这是我们碧园的时代使命和担当。我们办学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黎强对在首附即将举行的这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充满了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的学术支持下,“育人翰墨香·培德功千秋——全国美术名家作品展”将在首附美术馆展出全国美术名家和部分首附师生美术作品80余幅。参展作品表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人文传统、当代人的生活和少数民族风情,画家们深厚的艺术修养,使作品体现出高雅的审美品格和艺术魅力。这些名家的作品在中学校园的美术馆里长期展出,可以使同学们零距离得到高层次、高品质的审美熏陶和滋养,对他们青春成长期的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培育将起到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刘建的中国画作品《江南雨后》,润透淋漓的水墨语言,把徽州水乡的景色表现得如诗如画、引人入胜。山西省美协主席王学辉的中国画作品《太行山高图》,用刚劲的笔法,勾勒了太行山的雄浑壮美,彰显出一种磅礴的气象,振人肺腑。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的中国画作品《初日照高秋》,同样是表现太行山,却把太行山的另一种美感——苍莽奇峻呈现了出来,并表现了“车在高崖行”的奇观,弘扬了一种“太行精神”——“红旗渠”精神,歌颂了太行山人民自强不息、顽强不屈的意志。安徽省美协原主席杨国新的《东坡读书图》,用写意的笔墨语言,把苏东坡在庭院蕉荫下读书的情景呈现了出来,体现了他“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治学态度。山东省国画院院长朱全增的《国艳旋随春风起》,以艳丽的色彩,用国色天香的雍容华丽寓意祖国蒸蒸日上和欣欣向荣的气象。谢麟的《山高水长》,以清雅的山水图景及“山高水长”,抒发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广西艺术学院教授余永健的《晴风暖翠香满庭》,通过“南国荔枝红”表达对祖国南疆硕果遍地、人寿年丰、气象祥和景象的歌颂。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阳山的《家山清境》,真情描绘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象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作品云烟缥缈、小桥流水,胜似仙境。这些中国画作品,既有传统中国画艺术的传承,又有当代观念的呈现,可以引导中学生对传统中国画的审美特征、审美精神以及当代中国画的发展产生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广西油画学会会长谢森的《苍山云》,用表现现实主义的语言,抒情地表现了古村落和自然的景色及其真实的感受——岁月无恙、古镇依旧。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吕峰的《大新堪圩写生》,生动地再现了壮乡山村的生活,土地的芬芳、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面貌在画布上跃然而出,鲜活动人。中国美协会员韩克伟的《江边游泳池》,反映了当代人的都市生活,阳光明媚、生活恬静。中国美协会员韦明思的《家园》,用富有个性的艺术语言把家乡侗寨风情表现出来,浓烈的少数民族特征引人注目。画展展出的20多幅油画,大部分描绘了自然风景,让观众充分了解了作为西方艺术形式的油画的审美特点和艺术特征,同时,通过画者的艺术表达,可以深层次感受到祖国的自然风光之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团结,自强,求实,创新”的校训在金色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在桂林市首附实验中学这所民办中学应时新建的美术馆里,举办“育人翰墨香·培德功千秋”——全国美术名家作品展,美术家们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助力美育进校园,参与美育育人工程,为培养新一代有综合素质的人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对时下艺术家运用各种形式积极参与美育进校园活动,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