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岭南舞蹈这条路
作者:李永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举办之际,我想跟大家说三点内容。

  一、要向前辈学习,坚守做好岭南舞蹈的初心与使命。广东舞蹈界有两位德高望重的前辈,一位是梁伦先生,一位是陈翘先生。梁伦先生有“广东舞蹈一代宗师”之称,创办了《舞蹈研究》和《舞蹈摘译》两份期刊,开启了广东舞蹈理论发展的先河。目前《舞蹈摘译》停刊,但《舞蹈研究》仍在正常发刊,现已成为跨世纪的舞蹈理论刊物。与此同时,梁伦先生非常重视舞蹈教育的发展,创办了广东舞蹈学校,这所学校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创办的第二所舞蹈专业学校,为促进岭南舞蹈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是梁伦先生百年寿辰,前不久去探望梁伦先生时,老人家居然还能记得上世纪50年代在韶关跟吴晓邦老师上课的情景,精神状态非常好。另一位也是我们非常尊敬的前辈——陈翘先生,她是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的创始人。在本届赛事中反反复复会听到陈翘先生那句发自内心的拷问:“岭南文化有岭南音乐、岭南画派,怎么能够没有岭南舞蹈?”事实上,如果没有陈翘先生高举“岭南舞蹈”的旗帜为我们指引道路,我想我们要走许多弯路。岭南舞蹈大赛走到现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陈翘先生的倡议让人赞服,功不可没。

  我们要向两位前辈学习。一是学习他们坚定的为人民创作的意识和信念;二是学习他们坚守要把岭南舞蹈大赛办好的使命感;三是学习他们在从事文艺事业时始终怀揣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我们作为后辈,要反反复复、认真思考如何继续走好岭南舞蹈这条路。

  二、岭南舞蹈大赛平台作用日益显现。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从最初的单一比赛,到现在的论文评奖、论坛研讨、作品点评,实践与理论齐头并进;从首届的2个组别、65位编导、597名演员、28个参赛单位,发展到目前第七届的9个组别、172位编导、1059名演员、74个参赛单位,涵盖了几乎所有与舞蹈相关的群体。赛事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包括通过网络直播关注此活动的人数也逐届递增。目前,在这一平台共诞生了1056个原创舞蹈作品,作品中既有阳春白雪的雅致,也有下里巴人的人间烟火;既打造舞台经典作品,追求艺术高峰,又注重舞蹈艺术普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非常可喜的是,通过这一平台的拉动,全省各艺术院团、院校以及广东省内所有与舞蹈相关的单位都形成了一种文化自觉,特别是高校。从最开始不知岭南舞蹈为何物,到现在各单位对岭南舞蹈的主动挖掘、传承、保护、发展。我觉得这个变化应该引起舞蹈学者的关注和思考。

  三、岭南舞蹈论坛为岭南舞蹈发展“把脉”。当陈翘先生提出“岭南舞蹈”这个概念,举办首届岭南舞蹈大赛之后,时任广东舞蹈学校校长的我很受启发和触动,随后就申报了国家级课题《岭南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在此基础上,广东舞蹈学校和广东省文化馆共同主办了第一届岭南舞蹈论坛,广东舞蹈学校所有专业课教师都投身到岭南舞蹈的采风与创作中去。2016年,我任广东省舞协主席后,认为岭南舞蹈论坛这个平台应该和舞协的平台充分结合起来,最终由广东省舞协和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于2018年在深圳共同举办了第二届论坛。为了进一步推动岭南舞蹈理论研究发展,广东省舞协又与星海音乐学院合作,共同举办了第三届论坛。会期由原来的半天调整为一天。通过论坛,专家们为岭南舞蹈的发展和传承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给我们“开会诊,开药方”,学者们也都积极建言献策。在此,也希望诸位老师继续不吝赐教,为岭南舞蹈的进一步发展开出“良方” 。会后,广东省舞协也将成立舞蹈理论研究委员会,继续推动岭南舞蹈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

(李永祥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