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舞蹈走向未来是一代代的传承
——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综述
作者:芦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合影

  2005年,在著名舞蹈艺术家陈翘先生的倡导下,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创办了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历经16载,今年已是第七届了。岭南舞蹈大赛极具兼容性和包容性,使每个热爱舞蹈的人都能在这个舞台上找到出彩的机会。“真切希望岭南舞蹈大赛这个平台促成的广东舞蹈的前沿意识和精品意识能继续保持和不断发扬光大。”担任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评委的著名学者于平如是评价。

  为繁荣广东省舞蹈创作,搭建岭南舞蹈体系建设的优质平台,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于9月18日至29日在广东省友谊剧院、广东艺术剧院举行,并于9月29日晚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颁奖晚会。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岭南舞蹈大赛创始人、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陈翘,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原司长、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于平,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江东,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跃,以及刘选亮、杨明敬、李永祥、汪洌、文祯亚、刘晶、刘琦、张润华、熊健、王海英、史前进、李晓燕、张海龙等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的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七届岭南舞蹈大赛的平台上,一共诞生了1056个原创舞蹈作品。大赛从首届的2个组别、65位编导、597名演员、28个参赛单位,发展到目前第七届的9个组别、172位编导、1059名演员、74个参赛单位,涵盖了几乎所有与舞蹈相关的群体;从最初的单一比赛,到现在的论文评奖论坛研讨,实践与理论齐头并进;作品中既有阳春白雪的雅致,也有下里巴人的人间烟火;既打造舞台经典作品,追求艺术高峰,又注重舞蹈艺术普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虽受疫情影响延期一年后,又延迟一个月最终于9月18日至29日举行。活动自筹备以来,得到了广东省内外专业院团、院校、各地市文化机构以及社会不同群体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反响。本届活动为期9天,设7场决赛、1场颁奖晚会、1场论坛。共收到197个原创舞蹈作品参赛,其中小舞剧组报名参评作品13部,作品数量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决赛有172位编导、1059名演员、83个原创作品按照小舞剧专业组、小舞剧非专业组、群舞院校专业组、群舞院校非专业组、群舞职业组、群舞非职业组、独舞组、双人舞组、三人舞组9个组别同台竞技。来自广东74个参赛单位1797名演职人员参与本次决赛活动。本届大赛沿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得到了广泛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12时,共有142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此次活动。

  大赛聘请了于平、江东、张小芯、杨月林、张居淮、张萍、孔夏、黄豆豆、滕爱民、文祯亚、刘晶、刘琦、宋拉成、杨明敬、张润华、储冬爱、徐成华17位来自全国各地知名舞蹈理论专家、岭南文化研究学者、舞蹈编导、舞蹈表演艺术家担任评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李永祥,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一级演员汪洌担任监审。每场设立点评环节,评委“一对一”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分析,助力广东舞蹈人才成长。

  为了提高岭南舞蹈理论研究水平,本届大赛延续了自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以来所增设的舞蹈论坛,即“第三届岭南舞蹈论坛——新时代背景下岭南舞蹈的发展”和论文评选活动。该论坛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星海音乐学院共同主办,共同为岭南舞蹈可持续性发展进行探索与研究。研讨内容以“岭南舞蹈”为主题,并对本届收到的86篇论文进行点评,为进一步提升岭南舞蹈理论水平、实现舞蹈创作实践和学术研究相结合献计献策。

  经过9天的精彩角逐,最终群舞院校专业组《化羽》《映巷·麻石街》《窑望》《涟漪》《天使》《惜春去》《粤讴·弹扇》,群舞院校非专业组《跃然书简》《远方的歌谣》《红棉》,独舞组《红棉红》《湘云飞》《玉舞行》《之间》《耕》,群舞职业组《彩云追月》《平湖秋月》,双人舞组《超脱》,三人舞组《归》《缝隙》,群舞非职业组《东江纵队》《我心中的声音》《母亲的歌》,小舞剧非专业组《我的舞蹈梦》,小舞剧专业组《爝火微光》脱颖而出,成为各自组别的佼佼者。

  针对近期文艺界和娱乐行业接连出现一些违法失德失范现象,组委会为引导广东省舞蹈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制作成展板,并通过大屏幕投放等形式,让全体演职人员、观摩的舞蹈工作者学习,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新生态。

  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在观看完岭南舞蹈大赛后有感而发:“比赛中所涉及的舞种非常丰富,有不同的风格、舞种呈现,在这里我看到了大家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对舞台的热爱和对艺术梦的追求!”

  岭南舞蹈大赛节目的高品质、丰富性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正如江东所言:“在小舞剧专业组别能看到现代舞的作品令人意外,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现代舞的作品我们不一定会称它为舞剧,但这也正顺应了当今世界舞坛的创作趋势,证明了岭南舞蹈大赛的多元化。”

  陈翘对岭南舞蹈大赛的持续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岭南舞蹈这条路还长,现在只是开个头,要一步步走。岭南舞蹈大赛的创办,就是想提升广东舞蹈在全国的竞争力,让广东有自己的舞蹈,体现独特的岭南文化。岭南舞蹈大赛一届比一届好,一直坚持到现在,我希望这一步迈出去走成一条路,这条路走到最后是一代一代的传承,总有一天可能就会形成一个岭南舞派。”

  广东省舞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一级演员汪洌表示,希望岭南舞蹈的发展在未来会逐渐形成独特的审美及创作方式,岭南的民族民间舞蹈在发展上寻找到更多突破,特别是在小舞剧的创作上有更明显、更新颖的形式。

本版摄影:赵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