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铸魂
——记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群舞院校组比赛
作者:贾东霖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前两场比赛呈现的是群舞院校组的参赛作品,共有来自广东各高校的25个专业组作品和10个非专业组作品。赛事激烈,佳作频出,精彩纷呈。

  以笔者作为高校舞蹈编导教师的视角和经验来看,此次院校组的优秀舞作以人文“立心”,以文化“铸魂”,表达了高校创作群体的精神追求和高尚情操。高校群舞创作呈现出两大特点:第一,舞作表现出对人们精神世界的关怀,如《心中的歌谣》《天使》等。第二,舞作表现出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胡六幺》《弈思》《窑望》《不屈》等。女子群舞《心中的歌谣》舞台调度极为生动,空间转变非常灵活,舞者们仿佛不是在一个镜框式的舞台上跳舞,而是在一个圆形的原始空间里进行一场仪式。女子群舞《天使》相对比《心中的歌谣》的舞蹈形式更为简洁,全舞动作更少,几乎只是用匀速的小跑完成的,舞者们像是用一种昂首的姿态完成了一场舞蹈仪式。然而,就是这种简单的舞步、流畅的舞台调度和舞者们专注的表演,给舞作带来了非常独特的气质:干净、纯粹、内敛、凝重,还有些许神圣感。女子群舞《胡六幺》在“扭胯翘足,跺踏旋腾”中,显示出“胡风汉韵”,该舞作是以当代人的眼光,遥想唐代社会的盎然生机,表现中古乐舞的自由风貌。女子群舞《弈思》巧妙地将岭南传统舞蹈道具“钱鼓”改造成围棋的棋子,“围棋”和“钱鼓舞”两个领域的传统文化,在《弈思》这个作品里呈现出一种现代人的思考:对弈一定有输赢吗?男子群舞《窑望》以佛山石湾的“制陶”文化作为切入点,外在是表现制造陶瓷的过程,内在则是表达对匠人精神的弘扬,整部舞作一气呵成,令人震撼。男子群舞《不屈》用广东英歌舞的形式,表现了“我命由我不由天”不服输的内心追求。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