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岭南故事,
建构新时代岭南舞蹈话语体系
——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观后有感
作者:周柯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和面貌,每个时代都有反映这一时代的话语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深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新思潮与挑战,在文化自信与自觉中,为岭南人民生活起舞,在“岭南舞蹈”作品创作和学术研究中,塑造新时代岭南舞蹈的当代话语体系,从第七届岭南舞蹈比赛中,我们看到广东舞人正砥砺前行。

  岭南文化务实、兼容、开放的特点,影响着广东舞蹈创作风格。红色题材作品是岭南舞蹈创作的一抹亮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舞蹈人将革命历史故事重新编排。《红棉红》是其中之一,编导让我们感受到陈铁军烈士在踏上刑场时青春、理想、爱情在她的脑海中一一绽放。舞者的纱巾从一件饰品到被喻为鲜血而染红,最后形成舞者手中一朵盛开的象征生命的红绵花,整个过程流畅、清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该作品也获得了当晚表演与创作的最高分。

  现实作品中编导们用岭南故事,让观众感受到广东的科技发展、人文观照和对生活与生存的思考。《多谢了》《城市回车键》《天使》等都是表现现实生活的高分作品。

  还有一类作品是“岭南文化”的当代风俗表现,《映巷·麻石街》《粤讴·弹扇》以现代人的眼光看过去,用岭南音乐为基调,结合现代语言去演绎的作品。如何在继承与发展的视野中兼容并蓄地构建适合本土的解读和阐述?既不片面追求时尚,也不一味复古,这也是我们一直追问的。也许《逆行者》《出征》用潮汕英歌舞的编创给了我们一个示范。

  创建新时代岭南舞蹈话语体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岭南舞蹈话语体系的建构也许可以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是主体结构,既要立足当下的岭南新风尚,又要继承传统风俗文化;其次要注重目的,既要能够与外部世界交流对话,又能够建构观者的精神世界,它的构建需要有现实意义;第三是舞蹈语言的学术性,建构新时代岭南区域的舞蹈语言需要新的表达、新的理念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