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人民繁荣创作 文艺赣军再谱新篇章
——江西省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1年11月以来的五年,是江西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江西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创作、服务会员,履行了工作职责,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繁荣发展江西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努力唱响时代主旋律

  围绕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党95周年等时间节点及江西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中国梦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有规模有影响有特色的展览、演出、展示活动,讴歌了党的光辉历程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营造了奋发向上、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为策应“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宣传战略,组织节目参加2013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文艺晚会演出,举办了“江西风景独好”大幅中国画展、“赣鄱山水入画来”采风写生等活动,为提升江西旅游品牌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还坚持办好谷雨诗会、汤显祖戏剧节、全省摄影艺术节、全省美术、书法展等重点文艺活动,推出了一批具有浓郁赣鄱风情和鲜明时代特色的文化品牌。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文艺志愿服务广受好评

  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沿着母亲河行走”采风、创作、展演、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五年来,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团深入社区、农村、厂矿、学校、军营等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100余场次,参与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600多人次,受惠群众10余万人次。还多次组织艺术家为重大自然灾害举行慈善义卖笔会,牵头组织救助南昌一位重症贫困脑瘤患者的故事感人至深,展现了我省文艺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广阔情怀。着力加强文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组织成立了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打造了书法公益行、“到人民中去”摄影公益服务等品牌项目,文艺惠民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注重引导、繁荣创作  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策划实施了“八一起艺”文艺创作工程,创作推出了瓷板画长卷《锦绣中华》 、中国画长卷《锦绣赣鄱》 、摄影长卷《千里赣鄱锦绣图》 、书法长卷《秀美江西》 、歌曲专辑《万山红遍》 、长篇电视剧《破阵》等优秀作品,在全国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用“创意新、主题好、人才集、作品精、规模大、寓意深”给予高度评价。大力实施文艺创作与繁荣工程,推出了《走向田野》 《民俗江西》 《魅力古村落》 《江右新散文》 《江西山水入梦来》等一大批精品力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创作了国画长卷《万里长征新画卷》 。在加大创作支持同时,积极与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合作举办一系列高规格研讨会,重点研究江西特色与优势题材创作,在全国平台上推出江西新人力作。2015年,争取到中国作协130万元扶持出版10部长篇小说,在全国尚属首次。五年来,江西文艺创作成果丰硕、精品迭出,在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全国文艺家协会等举办的全国性文艺评奖以及国际权威评奖中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不少实质性突破,扩大了江西文艺的影响力。

  团结队伍、培养人才  文艺赣军影响力大幅提升

  重点抓好了培训工作,举办了江西文艺人才研修班、全省“80后”作家改稿会等培训活动,推出了一大批青年文艺骨干,一些培训活动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实施了滕王阁文学院特聘作家制度,加大了对优秀文艺人才的宣传推介力度,营造了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在文艺界倡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德艺双馨。近年来,我省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大幅增长,文艺队伍不断壮大,人才梯队逐步形成,音乐家熊纬、书法家毛国典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熊纬还被提调中国音协任职,毛国典当选中国书协副主席,刘华再次当选中国民协副主席;歌剧演员杜欢、赣南采茶戏演员杨俊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了宗旨意识,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成功召开江西省第八次文代会,按章程规定完成了9个省级文艺家协会的换届。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综合治理等工作,激发了组织活力,夯实了发展基础。办好了《创作评谭》 《星火》 《心声》 《摇篮》等文联报刊,以及江西文艺微信、文联简报和文艺网,巩固了文艺阵地,占领了新闻舆论高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文联组织能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江西省文联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单位、省直文明单位、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优秀单位、全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