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之“俄罗斯”
道不尽的“悲与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胜利: 1945 - 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中,尤恩K.F.的油画《 1941年11月7日,莫斯科红场上的检阅》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中,俄罗斯导演瓦列里·佛京与亚历山德琳娜剧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钦差大臣》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文化艺术领域,中俄两国也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8月,“胜利:1945 - 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其中既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拉克季昂诺夫的《前线的来信》 ——此作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颇具影响,被多次展出及转载,更曾收录在我国的历史课本中;也有如格拉西莫夫《游击队员的母亲》般简约朴素的画作,平凡的场景中却见游击队员的母亲在法西斯残酷审问下毫无惧色的英雄气概。俄罗斯油画中所蕴含的文学性与叙事性是展览中最令观者感喟的,有些作品宛如抒情诗,有些作品又像是在对一段段悲喜交加的故事娓娓道来。

  与中国颇有渊源的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中,今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推出特别单元,入选作品皆由亲历过战争的编剧或作家撰写剧本。其中,俄罗斯女导演拉莉萨·舍皮琴科拍摄于1976年的《上升》讲述二战期间两名游击队员的故事,影片以黑白色调突显悲剧主题,又将长镜头聚焦广袤雪原。即便在今天看来,其镜头语言仍然令人震撼。另外,本届电影节的“中国元素”也相当突出:不仅有让·雅克·阿诺执导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担当开幕影片;还有主题为“中国西部电影展暨纪念导演吴天明”的单元, 《盗马贼》 《没有航标的河流》 《黑炮事件》 《天地英雄》等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先后与俄罗斯观众见面,更有电影艺术家吴天明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作品《百鸟朝凤》 ,唱出民间唢呐艺人的一曲悲歌。

  有悲亦有喜,喜剧那穿透时代的魅力,在俄罗斯有深厚的历史。果戈理的《钦差大臣》便是其中不得不提的重要作品——1836年4月19日,该剧在亚历山德琳娜剧院首演。亚历山德琳娜剧院是俄罗斯五大皇家剧院之一,有200多年的历史,而《钦差大臣》作为其保留剧目,迄今更已经过了十次改编和演出。在今年的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中,导演瓦列里·佛京与亚历山德琳娜剧院的艺术家们为中国观众带来的《钦差大臣》首演于2002年,曾获得俄罗斯国家戏剧最高奖“金面具奖”和圣彼得堡戏剧节最高奖“金射灯奖” 。佛京没有用讽刺的方式来刻画19世纪时期的俄国,而是以21世纪的全新视角,去反观当时俄国的社会面貌,舞台上演员与二楼歌队的“一唱一和” ,更充满惊喜。

  11月底,俄罗斯喜剧大师艾利达尔·梁赞诺夫离开了热爱他的观众,而他的作品却一直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办公室的故事》 《两个人的车站》 《命运的捉弄》 ……从那些直面人生、直面现实的故事里,不难发现导演对于时代与社会的审视与思考。而在嬉笑怒骂的外壳之下,是梁赞诺夫对于人性最细微的体察、最热情的关怀与赞美。他带给观众的,早已不只是喜剧本身,而是简单又令人动容的往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