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之“文联艺术交流”
生动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入选“中国人眼中的捷克”摄影展的作品《查理大桥桥头》 林宝成 摄

  今年中国文联开展的艺术交流活动不仅形式多样,更可谓“遍地开花” 。据统计,全年共开展活动152项,举办主题展演、展示43项:在捷克举办第12届“今日中国”艺术周、在比利时举办“首届中国-欧盟文化节” ,在摩纳哥举办“第2届摩纳哥中国节” ,在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美国、加拿大等国举办“中国当代民生之变迁”“女性视角下的今日中国”与“美丽中国”摄影展,与韩国联合主办“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韩水墨名家联展” ,赴俄罗斯参加第11届反法西斯“共同胜利”电视节,举办第6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生动形象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不仅如此,中国文联还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会同有关部门在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举办“中国文化日” ;在白俄罗斯、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举办“梦想·记忆——中国民生之变迁”等展览展示活动;分别与白俄罗斯、南非、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有关部门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不断拓展文化交流渠道。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文联在两岸四地文化交流方面加大了力度,先后举办“中华情·中国梦”两岸四地艺术交流和中秋展演、第7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2015濠江之春”交响音乐会、第8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第5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两岸民间艺术展演、澳门“美丽中国”摄影展等,倡导港澳台地区文艺人士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