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曲艺助推地方品牌
——中国曲艺之乡创建2 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作者: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工作座谈会现场

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

河南坠子《敬老院里结良缘》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自1994年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为全国首个中国曲艺之乡至今,中国曲艺之乡已经走过了20年,全国命名44个。10月27日至29日,中国曲艺之乡创建20周年系列活动在山西省长治县举行,董耀鹏、马小平、李时成、黄群、郝黎华、陈秀英、杜雪峰、傅怀珠等及各地曲协、各地曲艺之乡负责人与会。

  28日表彰大会和工作座谈会举行,授予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等4个单位“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工作标兵单位”称号,授予中共河南宝丰县委宣传部等8个单位“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王敏等42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优秀曲艺工作者”称号,授予王静等39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大连市西岗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江苏省张家港市、吉林省梨树县等5个曲艺之乡获表彰单位与个人代表发言交流了当地曲艺之乡建设发展过程的经验。表彰交流之后,董耀鹏为中国曲艺之乡专业干部做了专门培训。

  工作座谈会之外,还举办了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分为长治专场、南方片区和北方片区三场,大江南北曾获牡丹奖等诸多奖项的精彩节目在此绽放。

  20年来,中国曲艺之乡已经成为服务基层曲艺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丰富和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培养了一批优秀曲艺人才,为推动和指导基层曲艺蓬勃发展、满足基层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西文场《桔花飘香》

四川清音《杨柳新枝》

潞安大鼓《奇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