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曲艺之乡的“绍兴样本”
栏目:经验交流
作者:季承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绍兴市柯桥区拥有丰富的曲艺资源,其中以绍兴莲花落、绍兴平湖调、绍兴宣卷、绍兴词调、绍兴摊簧为代表,这五大曲种已全部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近年来,我们围绕曲艺强区的总体目标,以建设“中国曲艺之乡”为抓手,以打造绍兴莲花落成为地域文化金名片为目标,被中国曲协赞誉为中国曲艺之乡建设的“绍兴样本” 。

  一、抓发展规划,明确地方曲艺发展目标

  近年来,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丰富的曲艺资源,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中国曲艺之乡的总体目标, 2008年出台了《绍兴莲花落二次创业五年发展规划》 , 2013年出台了《绍兴莲花落传承和发展五年规划》 ,有目标、有步骤、有保障地实施了组织机构工程、曲目创作工程、人才培养工程、演艺活动工程、经典抢救工程、数字传播工程、对外交流工程、丛书出版工程等系统工程,把绍兴莲花落作为繁荣和推进中国曲艺之乡建设的“牛鼻子”工程,区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作为曲艺之乡建设专项经费,专门出台一系列鼓励曲艺发展的政策。

  二、抓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地方曲艺运作模式

  近年来,柯桥区相继成立绍兴莲花落艺术团、绍兴莲花落创作室、绍兴莲花落研究所和绍兴“小牡丹”曲艺团四个机构,聘请众多著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任职,逐步构建了“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的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运作模式。2008年分别成立省、区两级的莲花落协会,凝聚了200多位绍兴莲花落的表演者、创作者、理论者、管理者,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全省绍兴莲花落的人才资源。

  三、抓名家名品,打响地方曲艺文化品牌

  近年来,柯桥区致力于抓地方曲艺的精品创作,多管齐下培育名家名品,建立“曲艺名家”传帮带机制,积极为中青年曲艺人才寻找导师,精心培育新生代曲艺名家,同时积极举办一系列有规模、有门槛、有实力的中青年优秀曲艺演员的个人专场演出活动,一大批中青年演员已崭露头角。绍兴莲花落共有15位曲艺工作者获得了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中国群众文化政府最高奖群星奖,被中国曲协和文化部的领导赞誉为“绍兴现象” 。

  四、抓曲艺惠民,提升地方曲艺文化功能

  近年来,柯桥区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曲艺惠民工作,采取“群众订单、文化单位做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大力开展绍兴莲花落的送演、巡演和展演活动。一是依托剧场的演出平台,推出“越乡莲歌大舞台”的曲艺品牌。二是利用电视传播优势,在电视台开设专门频道《莲花剧场》 ,成了电视台的“人气频道” 。三是组织举行绍兴莲花落“五进工程”送演活动。每年安排100场莲花落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敬老院开展送演活动等等。

  此外,柯桥区还抓人才培养,建设地方曲艺传承体系,实施地方曲艺进校园工程、曲艺专业学历教育工程、业余骨干培训工程;抓国际展演,促进地方曲艺对外交流,绍兴莲花落也被赞誉为中国曲艺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匹“黑马” ;抓艺术探索,激发地方曲艺发展活力。

季承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