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品牌 繁荣一方文化
栏目:经验交流
作者:周兴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梨树县位于吉林省西南部,素有“东北粮仓”和“松辽明珠”的美誉,“转乡” 、 “诗乡” 、“画乡” 、“硅灰石之乡”之称,其中,尤以梨树二人转为梨树地方文化典型代表。2010年,梨树县被中国曲协命名为“中国二人转之乡” ,2011年,梨树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地方特色文化保护档案

  为加强对二人转文化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组,全面开展二人转文化保护工作。通过调查论证,制定了《梨树县二人转文化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11年—2015年),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指导方针,以挖掘、传承和发展梨树二人转艺术为突破口,通过搜集整理、开发利用、创新发展、打造品牌等措施,逐步使梨树二人转这一地方民间文化艺术瑰宝,光彩夺目并承传后世。从2011年起,我们

  先后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分区域对全县民间二人转资源进行了彻底排查,遍及20个乡镇,搜集整理民间二人转作品31个,发现民间二人转艺人116名,并从声音、文字和图像等方面进行了整理建档,使珍贵的资料得以妥善保存。

  二、注重普及传承,不断巩固转乡创建成果

  一是抓培训。面向广大农村群众,与高等院校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在乡镇、村开设二人转培训课堂,组织专业教师授课,培养民间二人转艺术人才。二是建队伍。广泛发动社会文艺力量组建二人转小剧团、民间小乐队等民间文艺团体,目前,梨树县共有专业剧团1个,民间二人转表演组织92个。三是搞活动。通过文化大舞台、乡村小剧场等平台,定期组织举办全县农民文化艺术节、二人转大赛、农村文化大院汇演、送戏下乡等活动,实现地方特色艺术普及与文化惠民的有机结合、无缝对接。

  三、加强调研交流,提高地方文化影响力

  理论研究决定艺术的发展方向,梨树县一直坚持把二人转理论研究作为巩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重要工作内容,在积极承办“东北二人转论坛”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梨树二人转艺术研讨会、交流会,广泛听取专家和上级领导对梨树二人转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同时,积极推进文化交流。近年来,梨树二人转多次在全国性的艺术节、晚会、汇演等重要舞台上有过精彩演出。

  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梨树特色地方文化

  作为地方文化的代表,梨树二人转具有先进文化和优势产业的双重属性。为此,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文化品牌立县战略,并全力组织实施。一是精心制定《梨树县特色文化名县建设规划》 (2014年- 2030年) ,明确提出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县的目标要求和发展规划。二是认真做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申报工作, 2014年9月,梨树二人转正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三是谋划建设梨树二人转产业园区,包括二人转传习所、二人转一条街、演艺广场、民俗文化村等内容,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梨树二人转的品牌效应,影响和带动全县民间文化的繁荣发展。

周兴安(吉林省梨树县文广新局局长兼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