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服务百姓
栏目:经验交流
作者:黄震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依托地域优势和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曲艺之乡创建工作,最终在2012年通过了评审验收并举行了隆重的中国曲艺之乡挂牌仪式。

  一、育一批曲艺能手

  曲艺重在不断挖掘新人,培育新苗,这样才能使曲艺事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安亭镇成立了上海市唯一一个专业性故事团队,云集了沪上40多名故事讲演和创作人才; 2010年,由我镇创作表演的沪书《存心不还》 、情景故事《戆到底》 、沪书《领奖风波》分别荣获第15届、 16届中国群星奖3项金奖。2011年,“上海故事”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有了领军人物和骨干团队,安亭镇的曲艺开始朝“培育基地、扶持团队、扩大受众”的方向发展,形成专兼结合的曲艺人才队伍。2011年起,安亭镇文体活动中心设立了“少儿故事培训基地” ,常年开设免费少儿故事培训班,已有500多名小朋友参加培训和各类比赛、巡演,并屡屡获奖。

  二、挖一些曲艺素材

  安亭镇致力于曲艺作品尤其是故事、沪书、上海说唱的创作和编写。每年围绕“党情镇情民情”“安亭好人”“廉政清风”“法制进万家”等主题开展集中创作,每年创作作品80多个,大多汇编成册。开展作品分享、交流会,并选送其中优秀作品参加上海之春、群星奖等比赛。

  三、设几个曲艺基地

  在全镇铺开曲艺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在莱茵幼儿园、安亭小学、钱家村、玉兰第一社区等基层单位设立曲艺活动基地,定期带领曲艺团队骨干为基地演出,或是培训。其中莱茵幼儿园编写的《上海故事》教材通过上海故事家协会评审,被嘉定区教育局列为特色园本教材。

  四、搭一组省、市交流平台

  安亭镇每年承办或参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故事交流活动或赛事,扩大故事品牌影响力。邀请专家开展作品讲评、表演辅导等,并举行“名师进社区”“送欢笑”“开心课堂”等专场演出。每季度一次“说说唱唱百姓乐” ,邀请全市或长三角地区优秀故事作品展演,每次观众规模在500人以上。近年来承办京津沪渝故事大赛、参加长三角红色故事大赛、举办中国曲艺之乡授牌暨中国曲艺家协会“送欢笑”活动、举办“我的故事我的梦”全国青春励志故事大赛、举办全国故事创作培训班、举办长三角优秀曲艺作品展演和“都市文化中曲艺的生存和发展”研讨会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扩大了安亭曲艺之乡的社会影响力。

  五、留一串故事印迹

  镇级和基层曲艺团队每年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基层文化活动室和全市、全区的各类巡讲达300余场,在企业、校区、商区、部队、老街书场等地巡演30多场,每年直接参与的群众达7万多人次。每月6场“嘎嘎三胡”百姓故事会成为了广大市民的保留节目。我先后带领曲艺团队参与了“从群众中来” 、“安亭好人”“党情镇情民情”“法制进社区”“清风廉韵”“反邪教”“红色经典”等主题故事巡讲活动。有时在田间地头,我们就用身边素材现编现演,一张嘴巴就能撑起一台戏,没有音响设备,不用华丽舞台,乡亲们围在一起就是一个温馨的故事会。

黄震良(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文体服务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