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禁宫里的文物感染更多的心灵
作者:紫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何将故宫文物与故宫文化的知识性和趣味性生动地表达出来,使之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喜爱,是故宫博物院一直努力的方向。这其中想方设法能让观众将故宫展品中展现的文化带回家中,是重要的思路之一。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故宫博物院通过整合设计及产业链资源,通过高水平的设计、高质量的产品、高效率的服务来打造故宫文创品牌,为观众提供了数目众多的文创纪念品。

  故宫博物院从其藏品中不断挖掘文化价值,并将故宫传统的文化元素植入到时尚新潮的当代工艺品中,通过文化产品这一载体实现“把故宫带回家”的服务理念。这一举措让更多的人通过文化产品了解和喜爱故宫文化,以及故宫文化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故宫特色文化产品有6700余种,同时,配合每年举办的陈列展览,研发具有故宫文化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文化产品。研发出故宫特色的冰箱贴、瑞兽铅笔、木质微缩家具、玩偶、琉璃、手机壳等系列丰富多样的产品,很多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故宫博物院深度挖掘丰富的文化元素,本着从单一到多元,博采众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采用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和借鉴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产品开发,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文化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的良性循环道路。

  4月27日至30日,故宫博物院参加了在浙江义乌举办的第9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参展的文化产品共有近1000种,分门别类地展示故宫博物院研发的各类文化产品,有根据故宫藏品元素研发的高仿书画系列产品、紫砂系列产品、陶瓷系列产品、图书系列产品、丝绸系列产品,最新研发的钥匙链、明信片等产品。

  故宫艺术衍生品设计理念的未来方向是:以传播故宫的历史文化及其文物藏品为己任,深入挖掘、利用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化资源。研发出故宫文化元素突出,符合时代审美,创意精彩,实用性强,价格合理,质量精,品质高,贴近观众实际需求,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高、中、低不同档次的故宫元素文化产品。

  可能在大多数公众心目中,故宫博物院的形象都是古典和严肃的,其实故宫博物院馆藏中的许多文物,在历史上都是那个时代非常时尚的产品。就博物馆的文化产品开发来说,很多博物馆包括故宫博物院,还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比如简单的文物仿制品,看上去虽然“古典” 、“严肃” ,但缺少新鲜的生命力,很难切近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

  这么多年,故宫博物院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故宫文化如何与今天的人们顺畅对话。就文化产品这个载体来说,故宫博物院正在做的是:用他们的创意,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

  总之,让文物藏品动起来、活起来,是传播、宣传的另一种独特方式,它建立在文物原形态、原神态的基础上。“文物活起来”赋予文物新的生命,使更丰富的故宫瑰宝文化成系列地展示给公众。

朝珠耳机

挎包

首饰盒图样U盘

君臣密语胶带

鼠标垫

牡丹图样手包

牡丹图样便签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