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遗忘的文化明珠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想不到,一个县级图书馆怎么会有这么多藏书? ”谈起近年来在古籍普查中新发现的一些古籍收藏单位,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难掩内心喜悦。这些新发现让人们不得不重新打量那些地处偏僻、毫不引人关注的图书馆、博物馆。

  仅山西一地,近年来就有多处新发现的古籍收藏单位令李致忠兴奋不已。在山西省祁县图书馆,很多好书连该馆工作人员都说不清来历。书上没有藏印,据李致忠推测,这是因为当年祁县晋商辈出,商人有钱后,希望孩子走科举功名之路,因此大量购书,但商人也不懂得将书钤上藏书印,所以,此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书的来历就难以揣测,后来这些书就在图书馆保存了下来。

  让李致忠念念不忘的,还有山西高平文博馆,他同样没想到这里竟然收藏了一批珍贵古籍。中国第一部刻本大藏经《开宝藏》 《妙法莲花经》卷第七就存藏于此。北宋开宝四年,朝廷派遣张从信到益州(今四川成都)雕造佛经全藏,因始刻于开宝时,后世遂称《开宝藏》 。 《开宝藏》流传至今海内外仅存10余件,其中国内七八件。高平市文博馆中所收藏的,是目前唯一的开宝四年开雕起始年刻本。这个刻本,全国古籍普查前学术界根本不知道。

  “经过几年普查,我国古籍收藏单位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七百多家增加到两千多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发现。 ”李致忠说。

  1979年至1996年,为完成周恩来总理的遗愿,文化部曾经组织一批专家对全国的善本古籍进行调查,完成了《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编制,书目共著录除港澳台地区以外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物保管委员会、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图书馆、科学院系统图书馆、名人纪念馆和寺庙等781个单位的藏书约56787条, 13万余部。

  但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调查仅限于善本,单位也不齐全,依然存在古籍家底不清、保护人才缺乏和投入不足,以及科学实验水平不高的严峻局面。对此, 200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 ,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开展古籍普查工作,全面彻底摸清家底,为更好保护利用古籍奠定基础。

  从2007年开始,我国历史上首次由政府主持开展的国家级重要文化工程——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启动,建立《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命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逐步形成完善的古籍保护体系成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内容。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以来,国务院正式颁布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共11375部古籍入选,命名166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许多珍贵古籍得到保护,多家古籍收藏单位的收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对全国的古籍保护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这次针对古籍的全面彻底的普查过程中,一批以前很少关注到的收藏单位及所藏善本古籍进入专家视野。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在参与珍贵古籍申报的单位中,仅汉文古籍申报,就有近百家单位在《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藏书单位中未曾出现过,一些单位藏量较大,几乎这些单位也都有非常珍贵的藏品,不乏孤本。这些单位包括军事科学院军事图书资料馆、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上海图书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重庆三峡博物馆、安徽省阜阳市博物馆、安徽省青阳县图书馆、甘肃省陇西县图书馆、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博物馆、甘肃省瓜州县博物馆、甘肃省通渭县图书馆、敦煌市博物馆、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巴林右旗博物馆、柳州市博物馆、四川省新都杨升庵博物馆、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山东省即墨市博物馆、山东省胶州市博物馆、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文物管理所、吐鲁番地区博物馆等,一些馆由于量大质高还同时被评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还有芷兰斋、元雨轩、济南周晶、洛阳晁会元、缘督室等私家收藏,所申报古籍也异彩纷呈。

  普查中,中国书店、上海图书公司等经营单位的镇店之宝纷纷亮相。中国书店的敦煌遗书颇具特色,宋刻元明递修本《重刊许氏说文解字五音韵谱》十二卷、宋元明清集配本三家注《史记》 、宋金华曹氏中隐书院刻本《新刊山堂先生章宫讲考索甲集十卷》 ,上海图书公司藏敦煌遗书、雷峰塔经、宋刻本《监本纂图重言重意互注礼记》二十卷等等更给第一批名录的评审增添了亮色。

  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的收藏依宗教习惯,一直秘不示人,在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一件《开宝藏》赫然出现,给众多专家无限惊喜。上海龙华寺的雷峰塔经、元官藏、永乐南藏均为存世稀罕之书。

  坐落于皖南的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名不见经传,在第二、三批评审中竟入选六部古籍,多为早期家谱。

  或许,正是由于这些收藏单位地处偏僻、名不见经传,众多古籍善本才得以保存。今天,当收藏、传播条件都大为改善之时,这些遗落中华大地上的文化明珠再度被人们发现,拂去岁月的尘埃,它们的价值将被世人重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