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图书馆
栏目:一些少为人知的重要古籍收藏单位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特色:善本古籍占藏书较高比例

 

  宋衢州州学刻元明递修、温廷敬跋《三国志》,是目前发现的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有名家题跋的《三国志》宋刻版。皖西学院图书馆藏

  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评审中,安徽皖西学院图书馆参加申报,这家藏有3万册古籍的单位,连同所藏宋衢州刻本《三国志》等进入公众的视野。

  皖西学院在全国甚至安徽省内的知名度都还不高。但办学渊源可追溯到辛亥革命后六安城区建立的第一所现代教育机构——安徽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现藏的古籍约22000册,是安徽省藏书数量较多的古籍收藏单位之一。数量虽然不是太多,但善本古籍却比较多,其中包括有宋元刊本3部、明刊本56部、清乾隆以前的刊本、抄本、活字本、钤印本73部,此外还有其它一些抄本、初印本等,善本在全部古籍中的比例比较高。2009年,该馆首次参与《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就有8部古籍入选国务院正式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包括宋衢州州学刻元明递修、温廷敬跋《三国志》 、元至正元年集庆路儒学刻明修本《乐府诗集》 (存卷四十八-七十五) 、明嘉靖汪文盛等刻《汉书》 、明泰昌元年闵振业刻套印本《史记钞》等; 2010年,该馆又有明嘉靖八年南京国子监刻万历递修本《金史》等3部入选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