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小康路——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
系列活动上的讲话
作者:邱运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最美小康路——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
系列活动上的讲话

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民间艺术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累累硕果是华夏儿女的汗水心血的结晶;金秋十月,也是佳节与佳节相逢的季节,阅不尽的画卷诵不完的诗篇。今天,我们相聚在古城西安,举办“最美小康路——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系列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民协,代表出席本次展览会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同志,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同志,谨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民间文艺工作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展览筹备、组织和保障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陕西省文联、陕西省民协以及热情好客的西安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部地区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远在约一百万年前,这里就活动着元谋人、蓝田人,新石器时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也都在这里留下了人类活动痕迹。西部地区也曾是世界上早期农耕文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中国经济繁荣的政治和文化中心;这里还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最早接受外来文化的地方。同时,这一地区又是我国少数民族和汉族共同居住、共同生产和生活繁衍的地方。各民族世代相传,积累保存了丰富文化遗产。中华文化瑰宝和中华民族精神在广袤的西部光芒灿烂,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基和重要源泉。

  党和国家对西部发展极为重视,自1986年启动扶贫开发政策后,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和国家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空前的决心、以空前巨大的投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地区广,是党和国家重点关注的区域。1999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上述两大倡议为广阔西部地区带来重要发展机遇,带动了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带动了西部地区各民族文化繁荣。

  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历来高度重视民族民间文艺保护工作,大力推动传统民间工艺的发展,定期举办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主题创作展等各类活动,秉承守正创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指导思想,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眼于传承民族民间手工艺,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不断拓展民间工艺发展空间,打造交流展示平台,创造民间工艺品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氛围,促进民间工艺产业化、促进中国民间文艺的繁荣和发展。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国文艺界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在文艺扶贫等方面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投入脱贫攻坚战,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为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凝神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出重要作用。本次“最美小康路——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 ,汇聚了西部十二省区市民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展示给全国观众,正是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助力扶贫事业,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之一。

  时代催人奋进,时代唤人前行。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中国民协和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一道,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决承担起繁荣发展民间文艺事业的神圣使命,用积极的行动,用更好的创作,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民间文艺工作者身体健康、创作丰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