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燕:让皮影技艺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抓手
栏目:民间文艺脱贫攻坚代表人物
  来源:中国艺术报

猴王銮驾(皮影) 汪海燕

  我叫汪海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陕西华县皮影戏的代表性传承人,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使命艰巨。

  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人参与其中,将皮影——这一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也使它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此,我想谈一下自己为脱贫攻坚工作所出的微薄之力。

  首先,培养皮影人才。皮影制作艺术的关键之点在于手艺人,因此,要想更好地保护传统艺术,必须加强对皮影制作人才的培养,只有培养出杰出的人才,才能坚持皮影艺术的“正道” 。我常对人说:“只要你喜欢,都可以来找我学。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如今,我已经有了近百位“弟子” ,优秀的“弟子”也有了自己的徒弟,基于此,在陕西,如今已经形成了以华县为中心、辐射全省的上千人的皮影制作队伍,皮影产品销售量很大,成功带动上百人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未来,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之中,传承这门古老的技艺,并使之广泛传播开来。

  第二,举办贫困县妇女皮影技艺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为了贯彻这一重要精神,我们已经举办过多期贫困县妇女皮影技艺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五百多人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广大妇女的皮影制作技能,增加了她们自主创业的信心。同时,我们的制作公司结合自身优势,采用“企业+订单+贫困户”的生产管理模式,为五十位贫困学员解决就业,为她们在家门口提供了一份稳定的就业机会,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以上这些,就是近些年来我为脱贫攻坚工作所做的努力,我常常提醒自己: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