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文学奖奖杯·创意说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东吴文学奖根植吴中,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反映当代文学创作的成果。设计思路既要体现吴中大地绵延的历史文脉,又要切实感受到鲜明的当代意识,具有文学性与时代性。奖杯设计从地方文化中汲取养分作为设计的切入点,但不是利用地方文化符号简单相加堆砌,局限于表象。文化符号的选取一方面要能代表吴中一方水土,另一方面要避免地方文化的局限性。设计者首先想到的是“太湖石” ,太湖石千年的精华能充分展现历史的沧桑变迁、厚重的人文底蕴,既具有观赏性,同时又有很高的当代艺术审美价值。选取的第二个符号“榫卯”是吴中香山帮技艺,榫卯结构是先人智慧的结晶,是可以代表中国文化的。因此,两个元素都具有地方文化特征,但同时具有全国性,是中国符号,在视觉语言上体现世界性、当代性。

  奖杯整体设计,由多次斩获国际大奖的著名设计师周晨创意,造型简洁、大气、方正。奖杯上东吴文学奖LOGO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林少扬设计,“东吴文学奖”由著名书法家谭以文书写,底部篆刻“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由著名篆刻家亚农设计。材质上,上部选用不锈钢,下部为紫檀木,质感对比,现代与古典交相辉映。结构上,燕尾榫结构鲜明,组装出人意料。工艺上由著名现代金属工艺加工企业“一悦金属艺术”与红木雕刻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锦德互相协作。奖杯最终的呈现,是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的巧妙组合,可谓珠联璧合,体现了当代的审美意识、当代的工匠精神,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最佳实例。东吴文学奖奖杯融合了制作团队的集体智慧,给当下的文学留下深深的印记,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