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吴文学奖获奖名单·颁奖词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奖  范小青

  近四十年笔耕不辍,不断探索,范小青一直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感受力与人民同行。她的笔端在吴越大地游走,无论是城市底层还是乡村民间,各色人等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在她细腻、温情、幽默的笔尖流淌出来,闪耀着动人的人性光辉,饱含着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对世界形而上的叩问。她是江南文脉的传承者,是苏味小说新的开拓者,在卓有成效的文学实践中不断完成对自我的超越。范小青以卓越的才华和现实的姿态,驾轻就熟地穿行于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影视剧本等多种文体,其公认的文学成就在当代江南文化中具有典范的意义。

长篇小说奖  王安忆《考工记》

  《考工记》是中国古代最早的手工业技术典籍,王安忆以此为书名涉物观史,既是对二十世纪社会百态的复杂建构,亦是一场精神“考工” 。小说在陈书玉与他的祖传旧宅的关系中展开,在持续变化的时代中推进,随着历史的洪流波澜起伏,却自有未被完全淹没的身心。王安忆以朴实节制的语言,疏密有致地刻画时代巨变中的颓败与持守、磨砺与修炼,营造出含蕴深厚、探及根底的生活和精神空间。

中篇小说奖  陈集益《金塘河》

  陈集益的《金塘河》 ,是一部一心想脱贫致富的父亲的“创业史” ,亦可视为中国版的《老人与海》 。父亲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与自然灾害、与个人命运的抗争、斗争朴素而感人,其形象堪比海明威笔下的硬汉桑提亚哥。而在父亲的“奋斗史”之外,小说又是“我”的“成长史” ,以深情的笔墨书写了我离开故土、在城市之间的辗转和重返故乡后的沧海桑田。作品既是对家族历史的独自凭吊,也是对童年往事的回眸,既是对伟大父爱的真诚感恩,又是对江南山河故土的深切缅怀。

短篇小说奖  鲁敏《荷尔蒙夜谈》

  短篇小说集《荷尔蒙夜谈》展现了鲁敏在文学审美上的一次“冒犯” ,借由对性、暴力等荷尔蒙的追踪与探究,鲁敏揭示了肉身的沉重与迷人,揭示了人性的混沌与锐利。她将笔触直指现代社会人的爱欲俗念,以一种野蛮又天真的姿态和极富试验性的精神重新思考、定义和诠释了文学意义上的中年荷尔蒙,是对个体困境的深切垂怜,也是对生命、身体的“纯粹性”与“独立意志”的认可和张扬。

儿童文学奖  陆梅《像蝴蝶一样自由》

  这是一部儿童文学的奇幻之书。它书写上海,却不拘囿于地域和本土;它书写历史,却不执迷于历史现场;它追问童年的所有困惑,却不设定这些哲思命题的标准答案。它用独特的时空相遇的方式,让十岁的上海女孩老圣恩与二战大屠杀中罹难的犹太女孩安妮在幻境中展开了一场场灵魂对话,让我们在历史的沉重、生命的苦痛、战争的残酷里看到了儿童纤弱、纯净、柔韧的生命之光所照亮的人类希望。

散文奖  夏坚勇《庆历四年秋》

  《庆历四年秋》以文学的视角观察历史,既有对一个时代世态人情的描摹与梳理,也有对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士人精神的追怀与点评。写出了跨越千年的历史肌理与体温,以史为镜,寄托宏远。夏坚勇以扎实的史学功底和出色的文学才华,为我们还原了一幅生动的历史图景,视野宏阔,笔致精微,纵横捭阖,腾挪自如。江南文化的细腻、叙事结构的张弛以及现代知识分子的性情,都在《庆历四年秋》中得到了丰厚而智慧的彰显。

诗歌奖  柏桦《惟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柏桦诗选集》

  柏桦是当代汉语诗歌高地中极为鲜明的一极。从上世纪80年代的代表作《李后主》 《在清朝》 《往事》等开始,到新世纪“南京”主题的一系列诗作,他一直自觉地将江南的形象、隐喻和文脉剪裁运化,融入词语实验。这种努力,极大丰富了当代先锋诗歌中的“江南”修辞。在书中,读者可以领略柏桦作为诗人的基本形象,尤能品味他关于江南的赋咏与别裁。他诗中迷人的主题与情调,为当代汉语注入了生机,刷新了江南的美学形象,也启发和影响了许多青年诗人关于江南的抒写。

报告文学奖  简平《权力清单:三十六条》

  《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以简练平实的语言,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浙江省宁海县在全国首创并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践过程,全面而精准地呈现了当代江南农村正在发生着的动人心魄的变革。作者简平以一颗赤子之心、一腔为民之情,通过一个个真实而鲜活的实例,以艺术的形式反映了宁海县乡村政治体制改革这一重大制度创新,以及在这一举措之下,当代江南农民最为真诚、最为深切、最为努力的追求和奋斗,为中国特色的基层民主政治改革提供了新的时代经验和理想样本。

文学评论奖  王彬彬《细读高晓声》

  《细读高晓声》通过对高晓声部分作品的分析,强调了人物性格、心理描写、小说议论中的细节处理之于小说审美品质的重要性。与此同时,王彬彬的细读方法亦表现为对经典作家全部作品的谨慎审视,以挖掘、发现那些被代表作遮蔽的其他优秀作品,从而为文学史重述和经典作家的重新评价提供了新的路径和可能。他对朴素的、古典的细读方法的强调和实践,在当代文学的审美发现、历史重述和经典作家再阐释等层面,显示出鲜明的示范性和深刻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