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尊重文学艺术生产的特殊规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扬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作报告

  建国三十年来,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同我国的其他事业一样,经历了伟大而艰巨的历程。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丰富经验。我们需要总结经验,从中吸取教训和智慧,探索规律性的东西,以便更踏实地前进。

  ……

  文艺界要解放思想,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这个方针是社会主义文化政策的一个新的实验。根据我们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来看,实行这个方针,文艺就比较活跃和兴旺,违背这个方针,文艺就停滞倒退。

  ……

  中国文联是各个协会的联合组织。各个协会是各类文学艺术工作者(包括创作、表演、评论、研究、翻译、编辑人员,艺术教学人员和文艺单位的组织工作者)自愿结合,独立主动地进行学习和艺术实践,促进艺术创作、理论批评和国际文化交往的专业团体。

  ……

  文学艺术生产是一种创造性的又是集体相结合的个体的精神劳动,文联各协会常设机构的一切活动和工作,都应当充分注意文学艺术生产的特点,充分尊重文学艺术生产的特殊规律性,尊重每个作家、艺术家个人的创造性的劳动,尊重其创作个性和风格。要鼓励创作题材、体裁、形式、风格的多样化,鼓励不同的创作风格、不同的艺术流派的自由竞赛,鼓励各种不同文艺观点的自由讨论。

  ……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希望。在我国古代文学艺术史上,曾经出现过诗经、楚辞、汉魏乐府、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艺术高峰,在现代文艺史上,又出现了以鲁迅为代表的包括郭沫若、茅盾、巴金等一代的文学巨匠和聂耳、冼星海、梅兰芳、欧阳予倩、程砚秋、周信芳、齐白石、徐悲鸿等杰出的艺术家。我们今天生活在社会主义的时代,我国人民经历了最壮阔、最复杂的斗争之后,又从事着新的更伟大的斗争,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只要团结奋斗,一定能踏进前人足迹未到的境界,攀登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加雄伟的高峰。

  ——周扬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的报告《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 (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