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表现时代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艰巨的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生活是文艺的源泉。在我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今天,这个源泉是空前的壮丽、伟大、奇瑰、多变;它是人民群众的毅力、智力、想象力的结晶。

  能够表现这样一个时代的作家和艺术家,任务是光荣的,但也是艰巨的。

  除了对生活的全面了解和深入一角而外,还必须有本国历史和世界各国历史的知识;必须有国际上的波谲云诡的斗争的知识,还必须有我国的经济结构以及世界各国经济结构的知识,而且,为了要使作品为四个现代化服务,不能没有现代科学的最起码的知识。

  现在的青年和中年作家,既要在继承和借鉴两个方面补课,在本国历史、世界各国历史两方面补课,又要吸取上述的国际政治、经济、现代科学的知识(后面的三种知识,老作家大概也是需要的) ,这样繁重的工作,似乎无从下手;但办法总是有的。

  全国文联及各省、市文联,全国各协会及其在各省、市的分会,应该清醒地了解情况,实事求是地就上述各项要求做个规划出来。只要坚持文艺民主,集思广益,规划是可以制订出来的。不妨有多种多样的规划,都可试行,在实践中检验哪一种是最好的。这次的会议是文艺春天的开端,扎扎实实的工作,尚在其后,我年老力衰,愿跟随在同志们的后边,努力前进罢。说了很多,一定有错误,也请同志们指教。最后,我希望小组会的讨论方式,从正襟危坐,长篇大论的方式,转移到谈笑风生,言短意长的方式。这样方能发言普遍,而且避免空话、大话、废话。至于确有内容充实、见解精辟的长篇大论,各个刊物一定争先乐于发表。

  ——茅盾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及中国作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