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衍:提一下文艺作品的质量问题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三年以来,我国的文艺创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就,特别是在短篇小说、话剧、诗歌等方面,成绩比较显著。我不在这里列举周扬同志报告中所提到的那些作品了。应该承认,那些作品都能解放思想,突破旧的清规戒律,不少作品博得了广大读者和观众的欢迎。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包括最受欢迎的作品在内,在艺术技巧、技术方面都还有不少的缺点。这当然和作者的思想水平与生活积累有关系,但是,不可否认,也和作者的文化素养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这一点,我们不能责怪现在的青年乃至中年作家。一个五十岁左右的作家,现在正处于创作的盛年,但在全国解放时,才是个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他们解放前二十年左右的岁月大致是在十年内战、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的兵荒马乱的动荡时期度过的。因此,除少数人外,他们没有得到在文艺创作上打好坚实基础的机会。我们的作家,特别是中、青年作家,应当继续深入生活,同时加紧提高文艺修养。我很同意茅盾同志在十一月三日讲话中所说的:“现在的青年和中年作家,既要在继承和借鉴两个方面补课,在本国历史、世界各国历史两方面补课,又要吸取上述的国际政治、经济、现代科学的知识。 ”否则,要在不久的时期内产生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这样的作家是不可能的。在年龄上,我和茅盾同志只差几岁,但是在文化修养方面却有一段很大的差距。茅盾同志在二十岁左右已经读过先秦诸子的著作,能写很好的骈体文,还能从英文翻译文学名著。而我在中学时期虽也读过一些古籍,但是,十九岁那一年,来了一个“全盘西化” ,于是,我就泡在十九世纪的欧洲和俄罗斯文学的“染缸”里去了。这一点,我没有反悔,因为,这一泡使我得到了欧洲和俄国文学的粗浅知识。正由于这样,我对本国文学的传统,包括从诗经起到唐诗、宋词、元曲,以及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必不可少的本国文学的理论,如诗论、文论、剧论等等,在解放前,几乎是一无所知。我学习这些中国文学的珍贵财富,是在解放以后,因工作的逼迫而开始的。这就是一个“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了一个安定团结的时期。对中年作家,面临着一个补课的问题,对青年作家,则是一个时不可失的学习机会。我高兴地看到,在我们的中青年作家中已经有了不少既解放思想,又有文艺才华,同时还具备着一定的文化素养的同志。我希望在这次代表大会以后,文联和各协会能迅速地采取措施,制定规划,在文艺界普遍地造成一种好学深思、勤学苦练的空气。那么,十年、二十年之后,也就是说,当我们祖国四个现代化实现的时候,我们文学艺术界也能够产生出许多无愧于祖国和时代的优秀作品。

  ——夏衍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闭幕词(节选)

 

  1979年11月1日,夏衍主持大会,欢迎周扬作报告。前排左起:周巍峙、赵寻、夏衍、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