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版画看观澜,梦想并不遥远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观澜版画工坊内景 董磊 摄

  “你们要是两周前来,就能看到向日葵了,开得特别好。 ”在深圳龙华区观澜版画基地,龙华区文联主席、观澜版画基地主任李康,龙华区文联副主席、观澜版画基地副主任郭庆文热情接待了我们。

  经过十多年发展,观澜版画基地已是国内版画创作、制作、展示、交流、研究的一个高地。基地在客家古镇基础上建起,春耕秋收的田园景致依然可见, 300年的碉楼保存完好,斑驳的墙面讲着光阴的故事。很多人说深圳是从一片文化沙漠发展起来的,李康觉得这并不准确:“像观澜这个地方,东晋时开埠,名字都很雅致,很难想象这是个村子的名字。 ”在观澜,看不到时下某些古镇过度开发的喧嚣,三角梅与绿树掩映中,一切雅致而静谧。来到这里的游客很容易想到一个词:世外桃源。

  “深圳文艺发展在顶层设计上有优势,量体裁衣,机制灵活。观澜版画基地是个代表。 ”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画家梁宇一直极力向我们推荐。观澜版画基地现有三块牌子:深圳龙华区文联,观澜版画基地管理办公室,中国版画博物馆。三块牌子是一套人马。观澜版画基地的建设是龙华区龙头文化项目,业务上由深圳市文联给予指导,得到了中国美协的大力支持。观澜版画基地2006年初开始规划, 2008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无论从古村的开发利用,还是从艺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其运行模式很快引起国内外同行的注目。2009年成立的观澜版画基地管理办公室,是政府事业单位,保障了发展的经费、人员和理念规划。李康说,“深圳这个土壤,鼓励创业,只要有新想法,无论经费保障,还是后续推进,都相对容易。 ”

中国版画博物馆 

  版画并不是当下最热门的艺术,在大众中的认知度也不高,观澜版画基地规划的初始动因,是要保护观澜这个300年的客家古村落。彼时的观澜,原住村民随着深圳城市化的发展陆续搬离了,大量外来人口进驻,对这个比较完整的古村落带来了破坏和治安隐患。这里当时还属于宝安区,龙华区尚未成立。宝安区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决定把古村落划为文化园区保护起来。但如何放一个文化的“魂”在里面?又如何为古镇注入新元素?经过政府普查,从观澜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陈烟桥被重新发现。陈烟桥上世纪初生于观澜, 30年代在鲁迅的鼓励下从事版画创作,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经过论证,专家认为,版画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同时具有很强的产业属性。当年深圳大芬油画村刚刚兴起,尝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甜头,这给观澜做版画增添了信心。2006年,中国美协、深圳市文联、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共同参加了观澜版画基地的创建。与大多数由艺术家自发聚集而成的当代艺术区不同,观澜版画基地一开始就由政府主导,并且只做版画专项。

  观澜版画基地有三期规划:一期是版画村, 500亩左右,这个核心区的改造开发,用了不到十年。版画村包括国际艺术家村、版画工坊等。国际艺术家村由20多套客家传统古民居改造而成。在这里入驻的艺术家,按照国际工作室的惯例首先在官网上申请,通过观澜版画基地的审核后进入排期。艺术家驻地创作时间一般为一个月,最多三个月。来了以后,基地负责吃住以及创作所需材料、设备和技术。在入驻之前,基地与艺术家签订合同,每次入驻创作的作品留一部分作为交换。这成为基地目前最重要的盈利模式。

  版画工坊是古村落中间一个现代建筑,一层为印刷车间,二层设有艺术家工作室。印刷车间占地1000多平方米,提供木版、丝网、铜版、石版四种方式的版画印制,版画设备和制作材料由美国、英国、日本、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引进,世界一流,并聘有国内外技术全面的版画技师为艺术家服务。在版画工坊,我们碰到了来自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多位艺术家。俄罗斯版画家、出生于1981年的奥列格(Oleg Mikhailov)来观澜已经一个多月了,他的一些版画,明显融入了中国特色。他向我们展示的新作“龙虾” ,密集的触须让人联想起齐白石的画作,但奥列格的灵感却来他去香港的经验,在最繁华地带,人流如织的街道带给他创作启发。奥列格说,相比欧洲,观澜版画基地规模更大,提供了更好的创作、交流条件,这是吸引他来这里的重要因素。

  到目前为止,版画基地已经跟全世界98个国家和地区, 1000余位知名的版画家合作过,在版画工坊印制了超过10万张的版画。十年间,这10万张版画随着艺术家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中国版画博物馆是第二期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版画博物馆距离版画村约一两公里。实地参观之前,我们想象这是一个古香古色、以收藏古代雕版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但到了现场才发现,这是一个规模巨大、从外观设计到内部展厅都极为现代的场馆。2014年10月,中国版画博物馆建设落成,弥补了国内版画专业展馆的缺失。博物馆建筑面积18500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可以为艺术家提供规范、专业的展示场地,同时对接版画基地入驻艺术家的作品收藏、研究。开馆至今,中国版画博物馆已经做了90多个专业展览, 600场公教活动。常设有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中国版画大展、观澜论坛等重要展览与学术项目。依托中国版画博物馆,从2007年就开始举办的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有了更专业的工作和展示空间。明年5月份,这里将迎来第七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

  第三期规划,是观澜版画基地现在正着力做的,准备建一个版画学院——观澜国际版画学院,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布局。

  观澜版画基地建设之初就定位为版画事业与产业并进的综合性项目。作为惠民平台,十年来版画基地和中国版画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接待了1200万游人,几十万人亲身参与版画制作过程,对版画有了直观了解。十多年来,观澜版画基地促进了国内版画艺术的良性发展:在版画形势并非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给版画发展加油鼓劲,增强了版画的社会认知度,版画家的作品有了专业的展示推广平台;学习版画更便利了,版画相关活动多了,其他画种开始参与版画创作,更多艺术家希望用版画语言来做艺术作品;版画技术发展不断完善,各版种技术设备、制作水平上跟国际接轨,甚至引领世界先进水平;在版画材质上不断创新,让版画材质更先进,让版画的典藏价值发挥到最大。

  观澜版画基地国际艺术家村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观澜版画基地提供

  展望未来,李康雄心勃勃:“从最初确定项目到现在,版画基地做了12年,版画这个专业、版画艺术专家可以在深圳存留下来了。我相信,再过30年, 50年,全世界版画看观澜,没什么不可以。 ”李康期待观澜版画基地能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版画的中心:“中国有版画传统,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我们有信心把世界版画的目光吸引到观澜。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就有可能扛起版画产业这个大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