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活跃当代文艺评论作出独特贡献
作者:仲呈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深知一个人在青年时期,选定了文艺评论这个职业,或者有这种爱好并为之奋斗,是一件充满艰辛、充满幸福感的事情。今天,“西湖论坛”举办到第四届了,来了很多名家,来跟我们青年同行朋友促膝谈心。这种形式很好,我看是互教互学、互补共进。能够集中在一起促膝谈心,说真话、诉真情、求真理,哪怕是虽不能至,也是心向往之。

  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个青年文艺评论家成长的必由之路。想当年,我提着包跟着陈荒煤、钟惦棐、朱寨老师,听他们耳提面命,从他们身上吸取学术的营养,跟在他们背后,感受到他们身上散发出一种看似不见、摸似不着的思想和学术的震撼力、感染力,直击我的心灵。我常常感到自己知之甚少,书读得太少,实践太不深入。因此我只有笨鸟先飞,不然就辜负了跟他们一场。青年人要虚心向前辈请教。这是我想跟大家说的第一点体会。

  这次论坛的主题定得很好,叫“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用短短的时间,就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见证人,可以清晰地看到,新时期我们党的文艺政策有过两次重要的调整:一次是“文革”结束进入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作重要讲话,石破天惊地提出“不是要求文学艺术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 ,接着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取而代之。这一重要调整适应了党的中心工作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重大历史转折后对文艺工作的政策指导;再一次就是当下,中央正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理论指南。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习近平文艺思想,对文艺批评的标准也相应做出了重要的调整,提出了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取代“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提法;提出应当追求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提出“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 。要像小鸟一样,唱出最美的旋律,跳出最美的舞姿,就是要发现细节、塑造人物,要写出人物的精神高度、人性深度;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讲的就是要有深刻的历史哲学意识。这些精辟论断,都需要我们去学深悟透。

  我个人体会到,习近平文艺思想是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文艺工作,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系统阐述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文艺与经济、文艺与生态等成体系的科学思想,应该成为文艺评论工作的理论指南和行动准则。这是我想跟大家说的第二点体会。

  第三点体会,是讲现在的创作和评论生态。当前的创作和评论生态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创作与评论的不平衡的问题,数量与质量的不平衡问题,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规范。这里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拿文艺评论来讲,首要的就是要加强评论队伍的建设。我们讲文化自信,讲文化强国,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不行。这方面的发展很不充分。所以,在座的各位,大家面临着大好的机遇,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严于自律、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讲真话,为活跃中国当代的文艺评论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仲呈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