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一篇评论都是美文
作者:厉震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次论坛有三个关键词:新时代、中国精神和影视艺术。三个词均为热词,颇是值得深入阐述。新时代,不仅仅是政治性纲领,也是人文性转型,如果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它的重心在于发展经济,而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文化自信则是成为它的首要。文化自信,其求解方式和最终答案,将深刻地决定着我们的价值取向和社会发展,更是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新时代,涉及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基本矛盾,影视艺术和评论也面临着“新时代” :从精英知识分子时代到全民知识分子时代、从低频到高频生活节奏、从“地沟” (地理沟壑)到“代沟” (代际沟壑) 、从信息不对称到信息对称,影视艺术和评论需要解决这些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

  中国精神,如同中国文化,它是分层级的,文化分为生活方式、集体记忆和国族人格,精神也有层级,大的方面,是中国几千年发展中最高等级的生命潜流和情感潜流,是一种注定要长久包围中国人生命的文化仪式;小的角度,则是独特的价值观和美学。对于影视艺术和评论而言,目前也无法回避一个两难的困境:既要迎合美学品位和观影习惯都由好莱坞电影和美剧熏陶而成的青年人,又不能放弃中国美学的气质或者风韵,其间复杂的平衡颇难掌控,难煞中国影视人也。中国精神也是开放的,可以吸纳外来元素,在中国“融”文化的基础上形成“新番茄”和“新马铃薯” ,使影视艺术和评论既有古典味又有现代感,形成一种风情撩人的东方韵味。

  影视艺术和评论,都需要天分以及灵气,尤其对于影视评论,希望是一路风光旖旎的美文。这里,奉送三句不算名言的名言共勉之:曹禺说我是在我情感快要燃烧到沸点的时候才开始写作,那么,我们是否是在情感快要燃烧到沸点的时候才开始评论的?谢晋说观众来电影院不是来听台词的,而是来听潜台词的,那么我们评论出了潜台词没有?毛阿敏说我的每一首歌都是唱给“情人”听的,那么,我们是否怀抱着为“情人”评论的情感?如许,“美文”自成。

    (厉震林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电影电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