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就是要弘扬人文光辉
作者:顾振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总体来看,设计主要是创造物质文化,电影、戏剧等主要还是创造非物质文化,但这两种文化有一个非常高的共性,都跟我们的人性、文化传播以及科学精神是完全共鸣的。大家都谈到人工智能对我们的影响,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想法。

  早在三四年,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就已经超过人类了。阿尔法狗跟棋手下棋,能够下过人并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因为在这种博弈领域里面,人是打不过机器的,基于概率统计,每一步的胜和负的结果是可以算出来的。小学生做的推理题、几何题,实际上机器来做快多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未来很多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可能会被机器取代,许多人可能会失业。人跟机器下棋也就是玩一下,只能说是比比谁败得更惨。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现在机器做新闻报道比人快得多,而且准确得多,就某个事件可以立即展开报道,而且对背景知识的解释可以超越人的水平,包括社会,文化的原因统统可以整理出来,这是一般的人力所做不到的。在将来,一些新闻记者可能会失业。

  不过我告诉大家一个相对比较乐观的信息,那就是搞设计、搞艺术和搞评论的,都没有这个问题,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职位需求。为什么?因为这些工作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即它是跟人性打交道的,做的事情是机器没有办法做到的。阿尔法狗够聪明,但真正聪明的阿尔法狗应该能做到什么呢?下棋的时候,它应该能判断出对手如果是一位领导,我就要输给他,而且还不能输得太难看,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在纯计算的对抗上,人类肯定不是机器的对手,但是在对人性的洞察上,人永远是高于机器的。目前来看,机器要真正具有美感和情感,可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我是做设计研究的,本身也是设计师,在座的既有做创作实践的,也有评论家,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共同的地方就是要弘扬人性光辉的部分、批评那些阴暗的地方;就是要弘扬文化的正面价值、批评落后和反科学的文化。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全球影响力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顾振宇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