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造化蕴文韵 诗书画屏放异彩
——“天人合一”艺术创作与文化遗产传承
作者:梁仕爵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然石画与中国传统审美精神和文人情怀有着很深的渊源。大理石天然画、诗、书、雕屏天人合一艺术的创作与收藏,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拓展了中国优秀文化保护与发展的内涵。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 (郭熙语) 。何谓诗画?我认为诗画是文学与绘画艺术相互交融,即“符合图画意境的诗句”与“符合诗句意境的图画”之巧妙结合。诗、书、画三位合一的创作理念,是1300年前王维创立文人画的核心要素。无独有偶,我历时30年收藏的多幅传统大理石天然画的构图及意境,与古人诗词里所呈现的美丽意象不谋而合。譬如有件元代藏品,尽显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所勾画的“月落乌啼、霜天寒夜、江枫渔火、夜半客船”等景象,我不禁挥毫和诗赞叹: “文人屏韵律,天地造石图。李杜诗坛炼,苏辛词苑出。夜泊枫桥雅,道法自然儒……”

  本文所谈及的天然画与诗、书、雕屏“天人合一”艺术理论,我在2016年3月10日《中国文化报》所发表的《论大理石诗画》一文中首次提出,并引发“天人合一”艺术的概念。何谓“天人合一”艺术,即传统的天然石画、题画诗词、书法、木刻合璧屏风的创作及艺术收藏。所谓天然石画,即在收藏大理石、雅安石、云浮石、国画石(含玉石、奇石同一平面自然纹理画)等过程中发现,这些天然纹理呈现有中国画或油画之绘画技法,又有自然形成之写真、写意、工笔等构图内容。这些既色备五彩,又形象逼真且赋诗情意境的美石,我称之为天然画。追溯其渊源,当从大理石作为贡石开始。据《大理石文化》 (杨可大著)记载,云南点苍山大理石最早挖掘于汉武帝时期。公元880年,南诏国清平宫杨奇鲲出使唐朝,将大理石天然画献给唐朝宰相李德裕。此后,精美大理石画的进贡渐成历代朝廷的定制。乾隆皇帝对这种大理石贡屏颇为喜爱,曾御笔题诗:“白质青文润以腴,高低溪壑天然图。 ”清中期三朝阁老阮元、晚清收藏家毛瀚丰、近代收藏家张轮远都有尊称大理石画为天然诗画的论说,阮元更是在《石画记》中惊呼:“始叹造化石,压却绢与纸。惟此点苍石,画工不得比……”

  深受古人点评石画的启发,我在收藏天然石画中,运用自题诗词和书法,对天然石画进行了诸多阐释。天然大理石画诗书及木刻合璧成屏风,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文情怀的完美结合,这种有独特艺术特征的艺术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有幅名为《龙飞凤舞》的大理石天然画藏品,我曾书题《五绝中国龙》 :“倒海翻江去,腾云驾雾来。中国龙圣画,福慧万灵怀。 ”龙腾引得雏凤歌, 《七绝凤凰》油然而生:“凰鸟开屏观画意,九苞梳翅涅槃生。高吭迈步桐花路,雏凤清於老凤声。 ”画中所呈现的龙的传人呼风唤雨的神威与凤凰开屏般的辉煌未来,令人浮想联翩,叹为观止。

  那么,这种天然石画是如何产生和传承的呢?下面就其自然和文化遗产因素,剖析这种“天人合一”的艺术品的文化价值。

  天然石画有着深厚的人文内涵

  大理石天然画已具有1200多年历史,是被历代皇室及达官贵人热衷收藏的珍品。大理石画很早就被作为贡石,是有文字记载以来人类挖掘使用较早的奇石。相传,汉武帝在建筑明光宫时,就采用了大量的大理石。据《大理石文化》介绍唐朝的宰相李德裕(唐武宗时人),曾在洛阳城南建平泉山庄,收集天下珍木奇石,其镇园之宝就是南诏国清平宫杨奇锟赠送的“醒酒石” (即大理石画) 。

  当今存世的古代大理石天然画,最著名的当属天坛公园祈年殿地面中央镶嵌的点苍山大理石“龙凤石” ,此石与圆殿天棚藻井“龙凤玉玺”互相辉映。据考证,此石为当年进贡与朱棣皇帝的宝物,后来曾有20位皇帝跪在“龙凤石”上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大理石是观赏石中最古老的主要支系,从古到今影响很大。自唐朝以来,大理石就是大理国和云南地方政权向中央王朝进贡礼品中不可或缺的贡品。清末古玩评论家赵汝珍在《古玩指南》中指出,中国五大奇石依次是:大理石、太湖石、英石、雨花石、孔雀石。大理石位于五大奇石之冠。而在这五大奇石中,只有被阮元称为“天下第一奇石”大理石,才称得上“画石” ,也就是传统的天然画。在作为贡品及达官贵人、文人的收藏珍品的过程中,“石画”被赋予了深厚的人文内涵,自然的纹理变化与传统中国画的水墨语言和传统审美精神中的崇尚自然观念相契合,使“石画”获得了生命,并具有了很高的审美和文化价值。不少文人墨客还赏石吟诗,借石抒发情怀。于是,这自然的“石画”有了诗情画意,成为一种独立的审美形态和文化现象。

  大理石天然画诗书合璧艺术蕴含的文化与艺术价值,正不断地被艺术家们的慧眼挖掘出来,借鉴运用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并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文化艺术价值。著名画家吴作人曾到大理采风创作,在其借鉴多彩大理石画写生时,发现当地大理石天然画的肌理居然与自己作品的艺术风格异曲同工,于是欣然题词:“云山天成” 。

  古典天然石画是“天人合一”的艺术珍品

  大理石天然画在奇石界的龙头地位,确定了它卓越的文化艺术价值。天然画石与中国画在视觉效果上有着一定的审美共性,天然的纹理变化和水墨变化很相似,有时天然的形象或具象或抽象,神似中国画的表现图像。

  天然石画是通过地壳演变而形成的千姿百态的纹理。按色别和图纹形象又可分为灰、黑、白、褐、青、绿等,其中彩花石又可细分为:绿花、春花、秋花、水墨花。发现和创作一幅精美的天然石画,需要慧眼和很深的文化积淀,一幅“意境深邃、画面完整、构图合理、主题鲜明”的传世珍品的面世,其艺术内涵的挖掘和创作多是“工夫在画外” 。大理石画中除了具有水墨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意象之美,有的图案还酷肖珍禽异兽、草木鱼虾、风花雪月、四季奇景、碧海星空及各类抽象图案,有些则类似西方油画风格。从古典到现代,包罗万象,变化无穷,其色泽与花纹,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无论是题材意境,还是构图笔法,有写实的,有写意的,有具象的,有抽象的,风格各异。这种“景自天成”的自然遗产里所蕴含的艺术魅力,是人力所不能及的,这种自然遗产独具的自然美的属性,也是被艺术家们所公认的。 《米芾拜石》 《苏轼论画》 《红梅》 《报喜鸟》等天然画,在似与不似之间形神兼备,同时又极富有油画色彩的效果。而这,恰恰正是天然石画的奇妙所在。

  “天人合一”是庄子哲学思想的主旨,即人和大自然的统一。天然石画的文化内涵也隐含着这种哲学思想。那些天然图纹是亿万年天造地设的结果,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石画从矿石开采、运输切割、磨面抛光、意境发现、取材选形、镶嵌制作、品题和题款等,既需要艰辛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又需要丰富的知识和独到的审美眼光。通过精心查证和劳心费神,运用诸多传统技艺物化成传世的珍品,将自然之神奇和人类之灵感有机结合,此乃“天地之性,人贵其识” ,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天爵奇观博物馆所收藏的《苍山晨曦》石画,我有一首题画诗《七律天人合一》 :

  “上帝挥毫数亿年,文房四宝默苍玄。云石圣诏贞观殿,水墨丹青汉代缣。霞客古城评画苑,鼎堂大理吐云烟。奇珍异宝诗风骨,境界天人艺术巅。 ”

  有文字记载的大理石天然画作为贡品,是从唐朝的附属国南诏国开始进贡的(738年—902年) 。文人画的产生与大理石天然画成为贡品均在同一时期,而当时的大理石天然画又恰恰是因蕴含着文人画的神韵才被世人所珍视。集诗人、藏家于一身的阮元,更是赞赏石艺是“功夫在石外” 。我因感慨其提出的“奇石是无声诗,不朽画,名石虽有造化之巧,但无品题,犹未凿破混沌” ,故常静处一室,独自品味着天然大理石画中的诗情画意,并亲笔题诗书对,奏响弦外之声,解读境外之意,意欲臻凑完美。

  天然大理石诗画的艺术价值,主要表现于观者与诗情画意的自然景物的物我相融,传承和拓展了传统文人画的文化意涵和表现形式,以诗词解读藏品石画之意境,并书写于画面或合璧屏风上,从而使画与诗这两种艺术形式得以相辅相成,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拓展现代文人画的内涵。我所收藏的天然石画与诗词书法木刻合璧为屏风艺术,其中的诗、书、木雕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并是我国乃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它的形成,对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具有积极的意义。

  大理石天然画为历代收藏的珍宝

  大理石天然画为天赐诗画,丰富了收藏的历史。现存世的北京故宫博物院景仁门大理石屏风是元代遗物。

  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有《春》 《夏》 《秋》《冬》四时山水石屏,慈禧太后寝室里有镶嵌大理石画的家具藏品。承德避暑山庄收藏有一套宽115厘米、高230厘米的四挂屏,上面分别题有: “樵岭寒云” “秋岚初霁” “晴峦翠霭”“丹嶂苍崖”等,与画面相映成趣。乾隆十二年(1747)清高宗曾作《御制瀛台大理石屏歌》: “直方大幅出岩峦,制为屏风陈座端。……白质青文润以腴,高低溪壑天然图。倪黄董巨称妙手,疎皴澹染终不无。廉而不刿柔岂屈,巍然犹是前朝物。 ”乾隆所钦题的这块中南海大理石屏,居然还是清朝以前的藏品。

  天然石画屏为历代文人墨客和收藏家热捧的珍宝。近代藏石专家、收藏理论家张轮远(1899—1986)在《万石斋大理石谱》中记载收藏大理石天然画。苏州留园“三宝”之一,就是流传了400年之久的大理石画屏《雨过天晴》 。据《明一统志》记载,大理点苍石就是醒酒石, 《红楼梦》中也写到这种醒酒石。历史成就了大理石天然画的传奇。

  天然石画诗书木雕合璧艺术拓展了文人画的文化内涵

  翻开大理石天然画的历史,据记载, 1076年大理国王贡金装“碧玕山” ,曾用金镶制大理石天然画。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期都有文人收藏并作题画诗。这种“天人合一”艺术,蕴画石、文学、书法、雕刻艺术为一体,借画吟诗,“精神气,形景韵”相结合,与中国传统写意画有同工异曲之妙。

  我在天爵奇观博物馆馆藏天然石画《万山之祖》及题画诗《七律巍巍昆仑》合璧屏风创作中,就是探索用诗书画石合璧艺术传承并拓展文人画审美观念的内涵。这是一幅全国最大的大理石天然画,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的云南苍山。画面中山峦叠嶂,沟壑纵横,银装素裹,气势磅礴。图面中部东西两侧的凤凰和鸾鸟,呈现出“百鸟朝凰、祥云瑞气”之气象,又像在仙人旁翱翔。此景可见《千字文》所记载之“云层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 。我自作题画诗《七律巍巍昆仑》 ,来抒写这幅大理石天然画所呈现的“万山之祖” ——昆仑山脉白雪皑皑、高插云霄、圣洁雄伟之气势:

  “蟠桃盛会五千年,王母瑶池太古间。精卫填海传神话,嫦娥奔月换新篇。金生丽水三江润,玉产昆岗四海涎。百鸟朝凰仙境地,万山之祖女娲天。 ”

  结语

  文化遗产从概念上可以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理石天然画及其题画诗词书法木刻合璧为“天人合一”艺术,其物化形态为物质文化遗产;书法和木雕的创作技艺则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对其珍品的艺术创作与收藏,则直接表现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天爵奇观博物馆里的每一幅天然大理石诗画,都隐喻着一个栩栩如生的故事。

  大理石天然画具有历史悠久、文艺审美、地质科普知识和收藏价值,集诗书画木雕于一体的合璧屏风,当属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天爵奇观博物馆收藏了全国业界公认的最多的古大理石画精品,并由本文作者自题诗书吟咏,独树一帜的倡导“天人合一”艺术。从发现天然画到提出“天人合一”艺术创作理论,从建筑企业管理到收藏传承,一步步走向心之所往。

  “巅峰之作泪洒纸笺,集大成者金声玉振” 。天爵奇观博物馆藏品浑然天成,蔚为大观。在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号召下,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坚持艺术创新,重视传统文化艺术的挖掘和传承,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我国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