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颁奖典礼
暨首届秧歌会圆满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喜迎十九大·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颁奖典礼

暨首届秧歌会圆满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覃志刚,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时立军为获奖者颁奖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张连三,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秘书长、中国友联画院常务副院长李荣海,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为获奖者颁奖

  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山东省公务员局局长侯复东,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孙杏林为获奖者颁奖

  颂歌献给党,共筑中国梦。9月29日晚,“喜迎十九大·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颁奖典礼暨首届秧歌会”在济南皇亭体育馆隆重举行。

  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是经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文艺界的综合性文艺大奖,包括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艺术理论研究等12个艺术门类,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文联等联合表彰,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委员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的设立,是省委、省政府为支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立的荣誉体系,是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

  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从今年4月正式启动,省直各文化部门和单位、高等艺术院校、各级文化单位积极参与,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踊跃申报作品。经过层层审核筛选,共有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艺术理论和评论的571件艺术作品参加了评选,58名艺术家参加了“艺术突出贡献奖”评选。在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委员会的领导和组织下,经过初评和终评两个过程,对申报的艺术作品和参评艺术家进行了认真规范、客观公正的评选,最终评选出获奖艺术作品143件。

  其中,一等奖作品15件:歌曲《 “幸福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 、器乐《<柳风>——为琵琶和古筝而作》、胶东大鼓《 “鸡”不可失》 、舞剧《法显》 、舞台杂技《桌圈技巧》 、中国画《高风翰》 、中国画《辛弃疾》 、隶书《澄玄堂乙未诗稿》 、行书《东坡志林选抄》册、微电影《王羲之》 、电视专题文艺节目《<向着伟大梦想>——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演出》 、电视文化栏目《<我是先生>第二季第一期》 、新闻摄影《英魂归来》 、海瓷《滨州十大历史名人》 、文艺理论著作《尚意之外:宋代政治制度与书法》 。二等奖作品40件,三等奖作品73件,单项奖作品15件。评选出“艺术突出贡献奖”艺术家12人:李岱江、陈媛、于联华、姚忠贤、阚玉纯、单应桂、沈光伟、娄以忠、袁学强、邱红玲、田凤仙、聂希蔚。

  本届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基本反映了目前山东省的艺术创作水平,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文艺界创作活跃、精品涌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局面。艺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都是在各艺术门类中为山东省文艺事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艺术名家和领军人物。

  晚会上,中国文联领导、山东省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和部分单项奖、突出贡献奖获奖作品及个人代表颁奖。此次颁奖典礼既是对近年来山东省文艺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和展示,同时也是向关心和支持山东省文艺事业发展的广大人民群众的一次真情汇报。颁奖结束后,现场观众观看了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山东省13市舞蹈家协会联合承办, 14支演出队伍、 400余人参演的山东秧歌会。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山东秧歌是劳动人民欢庆丰收的民间舞蹈,风格多种多样,具有强烈的影响力,是民间舞蹈的典型代表。本次秧歌会演出作品经全省17市推荐,省舞协选拔而出,经专家、学者进行后期加工、提炼,为观众展现了海阳秧歌、胶州秧歌、商河鼓子秧歌、济阳鼓子秧歌、枣庄鲁南花鼓、莱芜花鼓锣子、邹城阴阳板、日照海中跷、聊城柳林花鼓、德州跑驴儿、淄博磁村花鼓、枣庄骰牌灯、菏泽商羊舞等丰富多彩的山东民间舞蹈形式,也成为山东省优秀民间文化艺术的一大盛世展示。参演演员大多来自基层秧歌队,保存了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民间舞蹈风格,使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一曲《不忘初心》 ,拉开了首届秧歌会的序幕, 《党啊,亲爱的妈妈》体现了山东人民对党的挚爱, 《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表达了齐鲁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共筑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秧歌会在演员和观众全场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拉下帷幕。

  此场山东首届秧歌会也是第十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重要演出活动之一。今年的国际大众艺术节以“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艺术走近大众、大众共享艺术”的宗旨,整合文艺界的文学、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电影、电视、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艺术等资源,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和现代时尚的艺术元素,倾力打造了弘扬主旋律、艺术水准高、群众参与性强、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和产品交易的重大平台。本届艺术节共计举办47项100余场次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广大基层人民群众送去了一场场精美的文艺盛宴,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山东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同时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了浓厚的思想文化氛围。

  全国政协常委覃志刚,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时立军以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艺术家代表及各界群众共计1000余人出席晚会。